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多边世贸 > 贸易机会
皮革行业积极应对发展困局

今年以来,我国皮革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局,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低,销售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利润总额更是首次出现了下降,而出口则有加速下滑之势。中国皮革行业怎样才能渡过难关?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皮革展上,中国企业亮相的高端产品以及展示的新材料、新装备和新的解决方案,不仅吸引了来自巴西、德国、意大利、韩国、西班牙、土耳其、美国等国外同行的关注,而且也向业界传递了全行业剑指高端,积极应对行业发展挑战的决心。

作为国际鞋类知名品牌全球供应链的指定供货商,北海东红制革在董事长施荣川的带领下,积极研发新品,其推出并全新亮相的水面皮,在头层面皮表面做水性涂布加工瑕疵处理,大大提高了面皮的使用率,降低了成本。

山东烟台制革是一家拥有63年历史的老牌制革企业,近年来,该公司面向高端不断对产品进行换代升级,今年上市的羊弹力老炮革、羊弹力新时代、猪弹力服装革等新产品,凭借修身、舒适等特点,深受客户的青睐和追捧。值得一提的是,其羊弹力新时代风格产品采用不含铬的环保工艺,对于目前欧洲市场愈来愈严的环保要求有着天然的免疫力。

近两年,梅花皮业加大了以“生态皮革”为核心的发展,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化料供应商深度合作,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及工艺革新。其在此次展会上亮相的梅花编织羊毛,采用100%澳洲高质纯羊毛,经特殊工艺处理后编织、整饰而成,在保持天然轻柔、细腻、吸汗、保暖、透气的特性同时,还具有防霉、抗菌、除臭等功能,备受中外客商关注。

在加大高端产品推出力度的同时,不少皮革企业还充分利用国家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带来的发展机会,向市场展示最新最优的设备、材料和生产解决方案。

通过近3年来对国外相关数控裁断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以及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浙江衢州台威精工机械成功研发出的皮带式数控龙门液压裁断机,在裁断效率上可抵15台普通裁断机,直接减少裁切人工14人。该产品在大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同时,还有效提升了裁切品质,使公司具备了在全球市场与国际巨头展开竞争的实力。

橡塑发泡材料在制鞋行业应用甚广,但传统产品中的微泡尺寸普遍在200μm以上,且闭孔率较低,在材料剖面发现肉眼可见孔洞,企业为提高制品的强度和耐磨性,通常会加入大量的无机填充物,而这些无机材料又明显增大材料的密度,从而降低材料的舒适性和轻质感。针对此,浙江海宁海橡鞋材积极攻关,有针对性地推出了耐磨高弹微泡橡塑复合鞋材,通过优化发泡工艺、添加起泡成核剂和调节剂、增大基体黏度等,以增加泡孔数目、减小泡孔尺寸(小于50μm),实现了鞋底的轻质、舒适和耐磨。

同质化是乳胶鞋材行业的通病,随之而来的价格战将整个行业拖入泥潭。“本该是最舒适的乳胶海绵,却随着成分的随意篡改变动,最终形成了参差不齐的产品质量,也一度引起客户们对乳胶海绵的怀疑和误解。”赛宝鞋材负责人不无痛心地说。作为国内自主研发乳胶海绵的企业,赛宝乳胶海绵一直用严谨的配方、最先进的流水线以及德国进口的天然乳胶原材料,层层把关生产质量,跟进售后服务,从而赢得了广大客户对赛宝乳胶海绵的高度认可,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中国皮革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皮革行业正处在求新求变的重要时期,企业只有找准发展点,并为之不懈努力,才能实现逆势增长。在此次中国国际皮革展上,已有企业带了好头,树立了标杆。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