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多边世贸 > 行业状况
河北开启服务外包业元年

河北省大学毕业生工资水平比北京低20%,办公楼租金比北京低70%以上,最现实的投入产出比已让更多的北京产业印上了“河北服务”的烙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大背景下,京冀服务外包产业合作已成共同愿景。据省商务厅统计,目前全省服务外包产业在岸外包执行额中,北京已占到40%以上。

  日前,石家庄市规划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石家庄国际服务外包经济开发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一旦落地,其模式将为其他县市提供样本作用,而随之带来的商机也将开启全省服务外包业的“元年”。

  动态

  石家庄规划“服务外包经开区”

  近日,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城乡规委会专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石家庄国际服务外包经济开发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石家庄国际服务外包经济开发区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14.37平方公里,东至东三环延长线,南至石黄高速公路,西至京珠高速公路,北至滹沱河,其中起步区3.13平方公里。

  开发区产业规划将重点把握国际服务外包业趋势,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城市规划为一中心、两片区、六引擎,一中心为产业公共服务中心,两片区为公共服务片区、特色产业片区,六引擎为产业公共服务中心、低碳、动漫、健康、低碳环保、大数据六大外包基地。

  河北启动服务外包“三年计划”

  “此前商务部在2006年便启动了承接服务外包的千百十工程,但一直无缘河北,直到2008年河北省才确定了第一批3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保定、秦皇岛、廊坊。河北服务外包起步晚,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河北潜力巨大。”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是河北服务外包的主要合作城市,河北最大的优势便是“交通便利”和“产业成本优势”。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为河北省服务外包迅速走入快车道,省商务厅日前印发《河北省服务外包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计划 2015年至2017年国内服务外包执行额以10%的增长率递增,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额以25%左右增长率递增。同时,河北计划申报服务外包国家级示范城市和评选省级示范城市。

  政策

  十项重点领域外包

  1、科技研发服务外包。抓住北京向外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机遇,鼓励我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与北京高等学校在我省合作建立研发机构和孵化平台,承揽我省钢铁产业技术升级、科技治霾、制造业信息化、北斗导航等重大科技研发项目,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2、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外包。依托我省坝上地区气候条件适宜、绿色能源供应充足和洪涝地质灾害较少的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数据中心以及IT企业投资建设云计算、大数据领域项目。推动承德大数据产业核心创业园、保定“云大移”(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产业城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廊坊、秦皇岛云计算平台,扩大服务外包规模。

  3、软件研发服务外包。依托石家庄、保定、廊坊、秦皇岛等市现有软件产业研发基础,重点发展软件开发与测试、运行维护、信息系统应用服务以及电信业务咨询、系统开发等服务外包,推进对接平台和载体建设,积极承接服务外包业务。

  4、金融保险服务外包。加大吸引京津金融机构后台服务力度,廊坊和石家庄市努力构建区域性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同时向金融咨询和解决方案、中后台数据处理、数据挖掘与分析等高端服务领域拓展。

  5、文化创意服务外包。加快建设石家庄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创业孵化园、保定动漫产业园,大力发展3D模型外包、国际动漫加工、原创动漫开发、漫画数字化应用、影视特效制作、手机娱乐、数字出版、媒体后台数字库等新兴服务外包业务。

  6、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依托我省医药产业基础和华药、石药、以岭药业)、神威药业、桑迪亚等相关医药集团优势,大力发展符合国际规范的新型药物安全评价、药理药效、新型制剂、临床试验等业务,完善医药外包服务链,拓展医药研发服务外包领域。

  7、物流服务外包。延伸我省物流服务产业链,做大第三方物流,提高信息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快发展物流服务外包。

  8、旅游服务外包。积极开发旅游新产品,加快发展冬奥游、健康游、养老游、美食游、红色游、地貌游以及旅游会展等服务外包。

  9、电子商务服务外包。鼓励电商企业以合同方式委托省内专业外包服务商,为其提供包含电子商务平台网站建设、技术维护、物流、经营推广、客户联络和服务、售后服务等电子商务的全流程或部分环节外包服务。利用跨境电商拓展离岸外包业务。

  10、政府公共服务外包。鼓励各级政府扩大购买服务领域,支持企业拓展公共服务、事务性管理服务、经济服务等领域的外包。

  延伸

  人才、自主品牌仍是瓶颈

  北京新文化(300336,股吧)贸易有限公司资深国际贸易单正师杜鹃告诉记者,由于河北服务外包产业起步晚等原因,仍处于发展初始阶段。“服务外包业的发展需要有专业的人才作为支撑,河北省每年有几十万人毕业于大中院校,但是既掌握核心技术又能够进行外语交流的高尖端人才却很少,造成了高级人才的空缺。而且省内高端人才首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才短缺使河北省服务外包偏产业链下游。”同时杜鹃也认为,随着河北省服务外包业务的提档升级,也会促使人才回流。

  “同时在国际外包业务上,河北应加大培育自主品牌建设。”据杜鹃观察,在软件业通用的CMM/CMMI国际软件生产过程标准及软件企业成熟度认证标准认证上,河北省通过的软件企业寥寥无几。

  对此,杜鹃建议,政府应应从软硬环境两方面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一方面,从税收、法律等方面给予服务外包企业大力的支持,减轻企业的财力负担;另一方面,则是“做好服务外包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鼓励企业向高新技术领域进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并不断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