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际新闻 > 立法动态
欧洲委员会提出新版权法和通信法

欧洲委员会9月14日建议修订欧盟的版权和通信规则,约束音乐许可和紧急电话的规则也包括在内,旨在将硅谷巨头手中的权利转移给传统媒体和电信企业。欧洲委员会是欧盟的行政机构。

欧洲委员会提出了两大立法建议。一个是修改欧盟版权法,方便人们在线收看电视节目和电影以及为唱片公司和报纸等内容所有者赋予新的网络权利。另一个建议是为欧洲人建立新一代的高速网络。

版权提案将为新闻出版机构赋予新的网络权利,当谷歌等信息聚合网站在线发布新闻出版机构的文章片段时,权利人能利用网络权利更好地与他们谈判。其他条款要求视频网站自动搜索盗版文件目录,向作者和表演者披露其作品能带来的利润,以更好地协商许可条件。

支持者表示该立法将让欧洲的监管框架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电信公司表示,由于他们与互联网服务属于竞争关系,加强管制会减少投资动力。唱片公司表示音乐在网络上的流行程度与他们能获得的利润之间存在“价值落差”。

欧盟数字专员冈瑟.厄廷格(Günther Oettinger)说:“我们的创意产业将从这些应对数字时代挑战的改革中获益。”

一些科技说客支持欧盟扩大互联网访问,他们还表示反对这两个立法方案。在采纳提案前,欧盟议会和理事会将进行数月或数年的争辩。

一些技术高管称,利用一些新规则约束WhatsApp等聊天软件的提案将提高执行成本。美国计算机与通信产业协会欧洲分支副主席詹姆斯.沃特沃斯(James Waterworth)说:“一些公司在考虑是否在欧洲提供服务时可能面临艰难的选择。”

日前,包括Facebook、谷歌和微软在内的25个技术支持组织给欧盟官员写信,要求他们不要通过允许报刊索取文章片段费的立法,也不要弱化YouTube等托管平台目前享有的免被起诉版权侵权的保护措施。

联名信指出:“一些变化将对创新、消费者权利以及言论自由立即产生寒蝉效应。”

更新电信和版权规则是欧盟在这个忙碌的秋季要做的事情。欧盟反垄断观察机构已命令苹果为爱尔兰支付130亿欧元未支付的税款。同时,欧盟和国家层面的监管者催促调查科技公司内部的竞争和网络隐私等问题。

版权提案引起了分歧。新闻出版机构表示一部分阅读量并不是来自自己的网站,而是来自社交媒体和谷歌等信息聚合网站,但一些主要的出版机构则表示聚合网站应为作品付费。

支持该提案的欧洲出版商理事会执行董事安吉娜.米斯.韦德(Angela Mills Wade)说:“进一步投资各种平台上的高质量新闻、信息与娱乐内容才能让读者受益。”

谷歌不愿意为新闻片段或链接付费,称如果被迫这么做它会停止显示新闻搜索结果。谷歌宁可关闭西班牙的谷歌新闻服务也不愿意付费。

谷歌近日在博文中重申将支持新闻机构在线盈利,但不会为链接文章付费。谷歌称:“为展示文章片段付费对任何人而言都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华尔街日报》的出版机构新闻集团就谷歌的新闻搜索服务向欧洲委员会提出正式诉讼。

唱片公司一直游说YouTube等平台监控上传的版权材料,YouTube现在采用的是自愿原则。但技术高管表示强制要求会伤害小公司,消费者支持者还表示打击版权侵权会损害互联网用户的利益。

欧洲消费者联盟机构(BEUC)表示:“这个措施将使肆意删除消费者自己创造的作品合法化。这并不是网络的运作方式。”(编译自nasdaq.com)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