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90后入选河南洛阳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公示名单

说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但在今天开始公示的洛阳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有3名90后。

  畅杨杨生于1991年4月,是这批入选者中年龄最小的,但他已经是洛阳剪纸圈里小有名气的艺人了。畅杨杨从12岁开始跟随祖母学习剪纸,并且爱上了这门古老的技艺。畅杨杨不仅传承传统,而且将现代审美融入剪纸,近年来屡屡获得全国剪纸比赛的大奖。

  除了畅杨杨,还有两名90后入选,分别是唐三彩烧制技艺的高贺和洛阳铲锻造技艺的孙凯强。

  此次公示的洛阳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上有69人,除了3名90后,还有一批中青年传承人。据《洛阳晚报》记者统计,1980年到1989年出生的传承人共有10人,涉及洛阳水席、瓷窑烧制技艺等多个领域。

  “随着近年来的‘非遗热’,不少年轻人也加入传承民间传统文化的队伍,这无疑是值得庆幸的。”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接过“接力棒”的年轻人大多集中在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领域,都有比较好的市场效益,但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曲艺项目,目前还是要靠老艺人扛大旗。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近日公布并征求社会意见,标志着我市将进一步加大传承保护非遗项目的力度,同时他们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参与到非遗项目中,不让宝贵的民间传统文化断了根。(记者 潘立阁)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