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动态新闻
我国将打通知识产权的“信息孤岛”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9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上表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十三五期间将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打通不同知识产权领域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基础信息的有序流动、聚合发展,免费或低成本向社会开放,更好地满足创新创业对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现实需求。”

  国家知识产权局申长雨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专利运营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不仅对支撑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具有重要意义,也对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工作的主线,而且写入了杭州G20峰会公报当中,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行动指引。知识产权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

  从制度层面来讲,知识产权本身蕴含着三个重要的机制,即新型的产权安排机制、创新激励机制和有效的市场机制,是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转移转化的基本制度保障;从技术层面讲,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是产权化的科技成果,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是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因此,无论是从制度层面还是从技术层面来看,知识产权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支撑和基本保障。所以,这些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纷纷出台知识产权领域的新战略、新政策、新举措,依靠知识产权助推经济创新发展。

  申长雨表示,中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特别是在专利领域,实现了“两个一百万件”的重要突破。其一,是实现了发明专利年申请量一百万件的新突破。去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10.2万件,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其二,是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一百万件,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推进,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需求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围绕国家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建立健全从国家到地方协调联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我们还将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打通不同知识产权领域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基础信息的有序流动、聚合发展,而且是免费或低成本向社会开放,更好地满足创新创业对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现实需求。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中国专利信息年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不仅为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国际交流平台,也为各知识产权机构和企业界、金融界之间打造连接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专利信息年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本届年会,来自国内外的400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将围绕着“专利运营助推供给侧改革”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还有来自国内外的70余家专利信息服务机构参与信息的交流与展览。(记者 袁于飞)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