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再生能源使用大幅增长 中国投入巨大

智利《金融日报》8月17日转载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据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五年世界20个主要经济体通过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电量增长超过70%。

世界上一些地区开始出现远离化石燃料的迹象,2015年G20成员国作为一个整体,发电量的8%是来自太阳能、风能和其他绿色能源发电场,2010年该比重为4.6%。G20中有7个成员国目前10%的电来自于上述能源,2010年只有3个成员国达到该水平。这7个国家以德国为首,其“Energiewende(能源转换计划)”是一项推动绿色能源的政策。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为金融时报做的课题数据显示,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其总电量的36%。

英国、意大利和法国来自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占比超过19%,澳大利亚和巴西分别达到11%和13%,欧盟的28个成员国为18%。这些数据未包括水力发电这种最古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

上述数据体现出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新形式绿色能源的使用大幅增长,这是许多国家政府为了应对全球变暖大力补贴的结果。

然而,化石燃料在许多国家仍将占据供电主导地位,包括美国和中国——对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达成的协定的两个最有力捍卫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去年全球在清洁能源领域投入的3290亿美元中,中国占了几乎三分之一。其政府在继续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金风科技,一家中国公司,2015年成为风力发电机的最大生产商,结束了欧美在该行业逾30年的统治地位。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企业已称霸太阳能领域很长时间。

尽管如此,据BNEF研究显示,去年中国通过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仅占总量的5%,这与印度、墨西哥和日本的数字很接近。BNEF分析师亚伯拉罕·洛认为,这是由于中国在这五年间主力仍依靠煤炭发电。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