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革命”将使中国制造更强大

近日,麦肯锡咨询公司亚洲部总裁斯内德(Kevin SNEADER)、麦肯锡全球学院主任伍策尔(Jonathan WOETZEL)在《华尔街日报》联名发表题为《即将来临的中国机器人革命》的文章指出,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不会导致全球制造业向发达经济体回流,中国制造不会因此而走向衰弱,西方领导人千万不能信以为真。中国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巨大且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数量庞大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在机器人革命浪潮中,中国不仅不会被甩在后面,而且会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制造向自动化转型的成功率大于美国、欧洲和日本,中国制造将因机器人技术而变得更加强大、更具竞争力。文章编译如下:

一、机器人革命对中国制造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富士康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制造的领头羊和风向标。4年前,当这家中国最大的私营雇主、最大的苹果智能手机组装厂将120万名员工工资提高25%时,中国所有工厂都不得不采取跟进行动。今年5月富士康宣布,其位于昆山的工厂已投入使用数千台工业机器人,取代了该厂原先11万名职工中的6万人。对此,西方经济师们要么为机器人革命时代的到来而大声欢呼,认为这预示着史无前例的繁荣;要么担心出现大范围的颠覆性变化,认为机器人革命会造成大量失业。迅速壮大的富士康机器人大军真就意味着“中国世界工厂”的末日吗?我们不这么看。麦肯锡同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国的客户进行了多年合作,这使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中国根本不会被新技术打倒;相反,正是得益于机器人的大范围应用,中国私营企业有机会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大、更具竞争力。

二、中国制造正迅速赶超机器人化浪潮。在拥抱机器人时代方面,中国此前步伐的确有些迟缓。目前,在每万名中国制造业工人中,仅有36台机器人;而日本这一指标达315台,韩国则高达478台。但中国正大胆地采取行动以缩小差距,北京计划到2020年将每万名工人使用的机器人数量提高到100台。中国制造业的庞大体量为发展规模经济提供了巨大潜力。习近平主席将自动化列为中国国家优先发展目标。北京去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几十亿人民币的升级改造资金,其中包括先进机械和机器人计划。未来5年,仅广东、浙江两省就分别准备了1500亿美元和1200亿美元资金,用于装备工业机器人。

“国际机器人技术联合会”称,中国早在2013年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2014年,中国工厂投入使用的机器人数量占全球的25%,比上年增长54%。2015年,在全球售出的24.8万台工业机器人中,仅中国就购买了6.8万台;工业专家们相信,中国购买的比重还会继续上升。在中国珠三角地区,让人熟悉的中国工厂经典镜头——数千名穿着统一工作服的中国工人趴在生产线上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工作,将被一种更加复杂的现实状况所代替:一小群技术熟练的工人忙着操作复杂的机器。中国最大家电制造商之一的美的集团计划未来5年投资8亿美元,用于实现家用空调生产自动化。

中国领导人不仅推动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购买国,也在设法让中国成为全球领先的机器人生产国。广州数控、上海新松正在研发一系列工业机器人,并成为中国机器人制造行业领跑者。深圳大疆商用无人机美元销售额已排名世界第一。私人市场调查公司“国际预测”最近预言,到2023年,中国国有防务公司——中航工业集团将生产近60亿美元的无人航空器,全球市场份额有望达50%。

三、中国制造有能力迅速适应机器人化并会取得巨大成功。中国制造向机器人化转型的速度虽然惊人,但由此引起的政治不确定性风险却又很小。中国已习惯了快速变化。中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流动变化速度是美国的2.5倍,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如此。中国人口结构正发生变化,这也改变了中国用人单位对劳动力问题的看法。中国工厂不能再依赖近乎无限的廉价劳动力供应。自2000年来,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了15%。中国的劳动人口将于今年达到峰值,到2050年则会萎缩16%。

在向自动化迈进的过程中,中国成功的机率大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理由有三:一是中国已形成独特的制造业生态体系。中国公司与全球公司建立了广泛的伙伴关系,构建了极其复杂的供应链,并在人与机器之间搭建了一种合作网络,可用最小的资本投资达到最大程度的灵活性。在这一点上,世界上没有任何其它国家能与中国媲美。二是除印度外,世界上几乎没有任何其它国家能象中国这样产生大量的工程师队伍,对大规模工业机器人生产进行监视。最近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每年毕业的工程专业大学生是美国的3倍。三是中国消费者持续上升的购买力成为中国本土制造的“定海神针”。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中国仍是世界上中产阶级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中产阶级和富人家庭已达1.16亿家,户均可支配收入每年至少达到2.1万美元;2000年,中国仅有200万个这样的家庭。面对中国如此规模的购买力,全球公司有着充足的意愿把工厂继续留在中国境内。

总而言之,我们实在看不到制造业向发达市场回流的充足理由。中国不仅会继续成为世界工厂,其制造业规模到2025年还会进一步增长22%。西方领导人如果真的听信新技术会极大有利于西方国家的说法,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在机器人革命浪潮中,中国不但没有被甩在后面,而且还跑在了前面。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