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十三五”末将文化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

记者9月14日从辽宁省文化厅了解到,未来5年,我省将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发展现实文化进一步统一起来,创作生产出更好更多的优秀艺术作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基本建成文化强省的发展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制定的《辽宁省文化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打造出一批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鲜明辽宁地域特色、具有市场潜力的原创艺术精品,重点扶持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农村题材、少儿题材、现实题材创作,力争全省创作100部(个)具有良好社会反响和经济效益的优秀剧(节)目,推出3至5部在全国有影响的剧目。

  规划还提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基本建成; 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设施建设基本达标,普遍建立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全省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含分馆)藏书量达到1.5册。

  同时扩大博物馆免费开放范围,将符合国家规定、功能完善、社会影响较大、社会效益较好的博物馆均纳入免费开放行列。建成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50%的市和30%的县(区)建成综合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展示馆)。未来5年,文化产业将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我省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内容、动漫等文化新业态,支持沈阳、大连打造国内知名的“设计之都”,同时改造和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其中,演艺娱乐、动漫游戏、工艺美术、文化会展等将是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

  据了解,在演艺娱乐业,我省将做大做强辽宁剧院联盟,构建覆盖全省或跨省的演出院线; 不断壮大辽宁演艺联盟,打造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久演不衰的精品剧目。动漫游戏业将推动发展具有民族特色、健康向上的原创游戏、移动新媒体动漫,把沈阳动漫产业基地、大连高新区动漫产业基地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动漫产业基地。工艺美术业将重点扶持特色鲜明的工艺美术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以鞍山岫玉、抚顺煤晶琥珀、本溪辽砚、阜新玛瑙、朝阳紫砂为代表的全国工艺美术品牌,培育皮影、木偶、剪纸、满族刺绣等民俗品牌。

  同时,我省还将以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为着力点,重点打造芭蕾、杂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交流项目,使其成为“辽宁文化”形象品牌,积极推动辽宁文化走向世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