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紧密丰满 李克强美洲行料创多个首次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郭金超)18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从北京启程,飞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启美洲访问之行。

此行李克强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短短十天,他将出席几十场双边、多边外事活动,再启“克强节奏”,而其此行还将创下多个首次。

——首次亮相联大与世界分享“中国方案”

作为李克强总理首次亮相联大,其“联合国时间”日程满满。他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主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参加两场难民问题会议及多场双边会见。

与会期间,李克强将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工作、就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务实举措: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提出一系列支持联合国的承诺和举措。一年后,李克强与会介绍有关措施落实进展,提交中国的成绩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这凸显中国的言必信、行必果。

此外,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李克强将主持由中方倡议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专家指出,这既可与各国分享中国的理念、智慧,也让中国有机会学习其他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有益经验。

恐怖主义威胁、难民危机、叙利亚问题……世界那么大,问题仍很多。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与最大发展中国家,本届大会上还将与世界分享哪些“中国方案”备受期待。

——首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启动助推中加关系加速

结束联大之行,李克强将飞赴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这将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首次访加,同时也是中国国务院总理13年来首次到访“枫叶之国”。

8月底,李克强刚在北京欢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而今此访意味着时隔不到一月,中加总理将实现互访并迎来第二次会面,此间舆论多用“迅速回暖”形容当前中加关系。

在特鲁多访华时,中加双方决定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李克强此访也是该机制的启动之旅。中国前驻加大使章均赛认为,该机制作用十分突出,将为中加关系增添稳定性和规律性,给两国关系指出方向并带动全方位发展。

访加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参加约20场主要活动。从渥太华到蒙特利尔,从政治会谈到经贸论坛再到人文交流,外交界认为,此访将全面推动中加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开启中加关系的“助推器”。

——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古传统友谊再巩固

古巴是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占有独特地位的国家,也是该地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此次美洲之行最后一站,李克强的到访,将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古。

正如中国副外长王超所言,历经半个多世纪发展,中古传统友谊成熟稳固。当前古巴着力经济模式更新,外交呈现多元化趋势,对中国更为看重如何把握中古关系新机遇,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无疑是李克强访古的工作重点。

访古期间,李克强将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晤,探讨持续深化中古传统友谊、推进中古各领域合作的思路和举措,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目前,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然而中古经贸关系虽发展较快,但从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看,体量不是很大。

而此访中古两国预计签署近30项合作文件,涉及经济技术、融资、产能合作、质检、环保等诸多领域。观察家们认为,这将有力推动中古经贸关系,奠定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