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风起 TTIP前路艰难

近期,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科技部部长加布里尔及法国外贸部和旅游部部长菲克明确的否定态度,成功地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唱衰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的风潮。尽管在两人发表“TTIP谈判已经失败”和“法国准备撤出TTIP谈判”的言论后不久,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称“TTIP仍在谈判中,而且会继续谈判下去”,但似乎仍不足以消除外界对TTIP谈判现状的质疑。

TTIP谈判进程目前究竟面临什么困境?在此唱衰环境下,TTIP谈判未来还能走多远?

民意成关键

民众掌握着选票,选票的数量则决定着现任政府的执政周期。可自2013年TTIP谈判启动以来,民众尤其是欧洲民众对TTIP的反对浪潮就不曾停歇,这直接导致参与TTIP的各国政府难以对TTIP谈判进行有效推进。如今经过了三年14轮谈判,民众的反对声不仅没有削减,反而愈发强烈。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表示,早期欧洲民众担心美国市场在产品、环境、消费者保护方面的门槛低于欧洲市场,同时企业竞争力又高于多数欧洲企业,如果TTIP达成,则意味着欧洲民众不仅要接受可能失去以往高质量的产品环境保护的局面,还要面临更多美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进而对欧洲企业发展和欧洲民众就业造成威胁。

为了缓解民众担忧,尽早推动TTIP通过,美国方面开始对外释放妥协的信号,例如准备在投资保护仲裁问题上作出让步等。姚铃说,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原本民间对TTIP的反对声应会渐渐减弱,没想到TTIP谈判“生不逢时”,赶上了欧洲民粹主义风潮崛起,民间对TTIP的反对声不降反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也认为,债务危机后迟迟无法强力复苏的欧洲经济,加上难民问题拖累和密集的恐怖袭击事件,使得欧洲民众开始对欧洲各国政府以及外部移民、资本产生了严重的不信任感。在此背景下,作为欧洲高层力推,又以力主开放为主题的TTIP自然成为民众表达不满的重要靶子之一。同时,越来越多极端强调政治经济自我保护和独立性的政党开始在欧洲各国政坛崛起也对执政党产生了威胁,为了确保支持率,部分国内民粹思潮比较强烈的国家也不愿再对推动TTIP表现出太多热情。

贝塔斯曼基金会最近一次民调结果显示,目前每3个德国人当中就有1人拒绝该协议,只有17%的德国人支持TTIP,远低于两年前55%的支持率。而同时,持反对态度的人则从25%增长到33%。

政治搅局添乱

更重要的是,以上仍不是TTIP现阶段面临的所有困难,在民意槛迟迟未过的前提下,TTIP推动目前还遭遇着政治搅局。

姚铃说,在欧盟国家中,英国与美国的盟友关系相对更为牢固,两国的贸易量也高于多数其他欧盟国家。可随着英国“脱欧”,首先是美国会在欧盟内部丧失一个可以帮助其为TTIP拉票的有利伙伴;其次,一旦英美贸易额被剔除在TTIP产生的贸易效应之外,TTIP达成后产生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达恩·马拉尼曾在第14轮谈判结束后表示,对英贸易占美国对欧贸易额的四分之一,占美国政府采购额的四分之一,英国是美国在欧洲的重要市场。

王朔则指出,近两年,美国、德国、法国等能左右TTIP的重要国家都面临大选,这也给TTIP通过带来极大变数。

尽管问题不少,可无论是姚铃还是王朔都认为当前就断言“TTIP已死”为时尚早,毕竟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任何可能提振经济的举措都是经济获得增长的希望,贸然放弃是不理智的。所以现阶段对TTIP谈判前景最准确的描述应该是:“只要民众反对,TTIP就一定无法达成;但只要各国高层没有公开声明放弃TTIP,TTIP达成就还有希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