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否认所产铝材借道墨西哥转口美国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忠旺大量出口铝材至墨西哥,并转口美国,据该外媒报道,在墨西哥看到户外囤积了高达百万吨铝材。

对此,中国忠旺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该文章对公司的指控不实。并称,公司一直秉行公平、依法及有序的商业竞争,严格遵守所有适用的国际贸易规则和出口产品之相关政府法规。并同时保留对媒体报道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美国铝业大亨Jeff Henderson向该外媒表示,认为中国忠旺通过从墨西哥转口美国的方式掩饰其铝产品来源,并逃避美国关税。

但在该媒体文章中,并没有能将这些飞行员看到的铝材与忠旺连接的直接证据,中国忠旺董事长刘忠田也在文章中否认了这一结论。

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负责人向记者指出,按照法律,中国铝材即便进入墨西哥再转口美国,由于无法取得墨西哥原产地证明,依然要缴纳“双反”关税,企业无法借此逃税。同时仅凭飞行员肉眼观察,就认为沙漠中隐匿百万吨中国铝材,这一说法也是不严谨不专业的。

依据中国海关方面的数据来看,从2001至2015年出口至墨西哥的铝材总计107万吨,其中铝条杆、铝型材合计80.43万吨。这是中国所有企业15年出口至墨西哥的铝材总和。

同时,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铝材贸易也互有来往。2015年中国进口美国铝材占中国进口铝材总量的7%,在中国现阶段无法大批量生产高端铝型材的情况下,许多高端产品进口依赖美国。

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铝加工行业既反对不正当竞争,也反对以任何借口挑起贸易摩擦,我们对这种缺乏依据、歪曲事实,仅凭主观想象指责中国企业的行为表示愤慨。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