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出席第四届京交会国际文化贸易论坛暨国际文化创新大会并致辞

 5月29日,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举办的第四届京交会国际文化贸易论坛暨国际文化创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出席并致辞。

  房爱卿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外文化贸易工作,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发展迅速,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文化贸易是对外贸易的新亮点。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文化服务出口比2014年增长37.2%。2016年一季度,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0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文化产品出口占货物出口的比重从2.7%提高到3%。二是“文化+科技”引领转型升级。与先进科技深度融合的文化企业成为推动文化贸易发展的主要力量。中国自主研发的电影放映技术成功进入海外市场,标志着中国对外文化贸易从单纯的出口产品和服务开始走向出口核心技术和标准。三是跨界融合趋势明显。文化贸易的竞争,已不再单纯是产品间的竞争,而是产业链间以及创新能力的竞争。以游戏、动漫和网络小说为题材改编而成的影视剧(即IP剧)的兴起是文化产业跨界融合的范例。中国的许多有实力的企业开始涉足文化产业,并积极开展海外并购。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呈现出明显的跨界融合趋势。

  房爱卿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作为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之间天然结合点的文化贸易,其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发展文化贸易,是引领创新的重要力量,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载体,是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的重要手段。

  房爱卿强调,“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配合“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推进,积极营造发展环境,推进“文化+科技”贸易方式,完善文化贸易促进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对外文化贸易发展。中国人民愿意与各国人民一起,扬起贸易之帆,启动文化之航,为世界文化的交流、创造和繁荣做出贡献。

  论坛开始前,房爱卿副部长巡视了第四届京交会文化贸易展区。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