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产业链协同发展渡难关

今年以来,中国皮革行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低,行业销售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利润总额首次出现下降,出口更是有加速下滑之势,这让出口导向型的皮革行业发展异常艰难。市场低迷之时,企业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更需要掌握最新的潮流和动态,在维系老客户的同时结识新朋友,通过不同渠道推广其产品和服务。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皮革展(ACLE),共有来自中国、巴西、德国、意大利、韩国、西班牙、土耳其、美国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166家展商同显风采,到会专业买家达2.5万人次。

展会热潮涌动的背后究竟折射出皮革行业怎样的现状与未来?中国的皮革企业将如何应对危局?产业链又要如何渡过难关?

掘金中国投资未来

巴西是中国重要的皮革贸易伙伴,是我国半成品革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今年上半年,我国自巴西进口半成品革数量增长了9.2%,但因产品单价同比大幅下降24%,进口货值下降了6.9%。这样惨淡的出口数据显然不是巴西业界想要看到的。

在去年的展会上,巴西代表团斩获颇丰,签下了3700万美元的订单,并达成1.5亿美元的意向订单。今年,有15家巴西皮革企业参展,这些企业均在设计师的指导下设计了一件与众不同的皮革展品,而这也是皮革预赏展览项目的组成部分。该项目由巴西制革工业中心和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共同发起,旨在推动巴西皮革产品出口。在去年的展会上,巴西企业打造的特有空间包罗万象,涵盖生产技艺、生态设计和呈现生活方式的稀有皮革、皮革配饰等。今年推出的皮革预赏展览则展示了一系列巴西特制的皮革制品,潮味十足,引领了全球的时尚风潮。

另一皮革化工巨头朗盛同样看好中国市场。尽管中国经济遭遇了增速下滑的挑战,但朗盛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速和增量仍高于其他成熟市场,并相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为中国化工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在2016财年第一季度取得了极佳的业绩,第二季度的开端也很好。为此,我们提高了全年的财务预期。”朗盛大中华区CEO钱明诚表示,朗盛预期本财年的常规业务范围内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将达到9亿~9.5亿欧元,而此前的预期为8.8亿~9.3亿欧元。朗盛将中国市场看作最重要的增长区域之一,将加强对自有生产设施的投资,尤其是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相关投资。

新品亮剑意在高端

近年来,皮革原料价格波动剧烈,替代材料使用日趋广泛,行业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制革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5%,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但在行业发展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也有不少企业加速研发,获得了持续增长。

作为国际鞋类知名品牌全球供应链指定供货商,北海东红制革当前的订单虽稍有下滑,但影响不大。据北海东红制革董事长施荣川介绍,企业通过研发不同层次的产品,加力开拓不同市场拓宽业务范围。公司研发的新产品水面皮,大大提高了面皮的使用率,降低了成本。

梅花皮业不断创新坚持绿色发展,集团在2015年和2016年进入以“生态皮革”为主题的全面发展时期,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化料供应商的深度合作,在确保产品安全环保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及工艺革新。梅花编织羊毛采用100%的澳大利亚高质纯羊毛,良好的生态环境使澳洲羊毛丰富柔软,经特殊工艺处理后编织、整饰,产品在保持其轻柔、细腻、吸汗、保暖、透气天然特性的同时,还具有防霉、抗菌、除臭等多项功能,多色提花工艺还可使羊毛产品风格更加丰富、时尚、高贵,可广泛应用于服装、鞋材、家居等众多领域。

多“材”多艺科技之翼

皮革行业转型升级为鞋机、鞋材等配套产业带来了新一轮商机,智能制造、装备更新换代带来的发展利好逐步显现,相关企业积极参展,展示最新的设备、材料和生产解决方案。

通过近3年来对国外相关数控裁断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以及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衢州台威精工机械研发了皮带式数控龙门液压裁断机,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并在全球市场上直接与国际巨头展开激烈竞争。通过用户的实际使用对比,该机型在裁断效率上可抵15台普通裁断机,是目前市面上自动裁断机效率的5倍以上。在大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同时,可有效提升裁切品质,加之低廉的价格(不足国外同类设备单价的60%)、过硬的品质、高效的服务、稳定的技术支撑,该机型成为不少皮革企业的首选。

产品同质化导致的价格战将整个乳胶鞋材行业拖入泥潭。“本该是使用度最舒适的乳胶海绵,却因成分的随意篡改使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也一度引发客户对乳胶海绵产品的质疑。”赛宝鞋材负责人不无痛心地说。作为国内自主研发乳胶海绵的企业,赛宝乳胶海绵一直坚守严谨的配方,并依托最先进的流水线以及德国进口的天然乳胶原材料确保产品品质。层层把关生产质量,跟进售后服务,不断完善和进步,赛宝乳胶海绵用信誉和口碑获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

见微知著,唯有洞悉行业发展态势,方可预判行业走向;找准行业发展的着力点,才能事半功倍逆势增长。在中国皮革行业求新求变之时,中国国际皮革展在行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中起航,协同企业市场开拓与渠道整合,助力企业品牌提升与价值重塑,引领行业深度变革,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