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际新闻 > 交流合作
丙肝治疗费用过高已成为全球问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丙型肝炎治疗价格过高已经成为全球问题,成为各国国内卫生系统的一个主要障碍。丙型肝炎可能导致肝硬化和癌症,目前全球预计存在8000万患者,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每年将会有70万患者面临死亡的威胁,该研究报告建议政府和行业利益相关者应制定并实施公平定价框架。

新型丙肝治疗药物已经显著提高疗效和治疗的耐受性。然而,高昂的价格使得许多人无力负担,引发了关于公平和可负担得起的价格的广泛讨论。

该研究对比了30个国家的索非布韦和雷迪帕韦的价格和承受能力,评估了健康系统和患者的承受能力。

索非布韦是吉利德公司开发用于治疗慢性丙肝的新药。

研究人员发现,在26个经合组织国家内索非布韦一个12周疗程的平均出场价格为4.2万美元,其中日本最低为3.8万美元,美国最高为6.5万美元。美国最初公布的索非布韦和雷迪帕韦12周疗程的价格分别是8.4万美元和9.45万美元。

根据这项研究,制造商声称新方案相当于或略便宜于之前的方案,因为新方案具有更高的治愈率,这样可以总体减少丙肝的治疗费用,包括药物、副作用、并发症和额外的医疗服务的费用。

最新的一项研究预估12周疗程的索非布韦生产成本为68至136美元。“生产方法与大批量生产治疗HIV/AIDS仿制药的方法相同”,目前还没有人对该研究表示质疑。

该研究强调,已经在一些中低收入国家实行分级定价制度,并且也与11家印度仿制药生产商签订自愿许可协议,这些仿制药商可为101个国家生产索非布韦。然而,该许可没有包含39个中等收入国家,包括巴西、中国、墨西哥和土耳其。然而,报告显示73%的丙肝患者都分布在中等收入国家。

在研究过程中,作者发现根据购买力平价(PPP)调整的价格和潜在市场规模之间不存在必然的关联。

例如,研究报告显示,相对于日本、意大利和西班牙,北欧国家拥有更高的GDP和更少需要治疗的患者,但是索非布韦的PPP调整价格却相对更低。虽然土耳其的人均GDP只比巴西高3000美元,但是索非布韦在土耳其的PPP调整价格却比巴西高7.2%。

对于各个国家来说,PPP预算从1.009亿美元(卢森堡)至1666亿美元(美国)不等。这些数字不包括诊断测试费、其他药品的费用或相关健康服务的费用。

对于个人支付来说,人们几乎无法负担该药物,一个疗程的索非布韦的PPP调整价格几乎相当于12个国家中个人全年的PPP调整价格。

报告指出,一些高收入国家的患者正打算进口一些低价的索非布韦,甚至一些人计划去印度接受治疗。

(编译自ip-watch.org)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