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现状与展望

 江西景德镇市作为全国首批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世界着名的瓷都,在一千多年的岁月里积淀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面包括了民间文学(如各种传说、故事)、民间舞蹈、民间音乐(如山歌、小调)、民间习俗、民间手工技艺等。特别是围绕瓷业生产形成的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景德镇市丰富的古窑址、古作坊、古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一道,构成了景德镇市极具地方特色的陶瓷文化遗产。

  遗产丰富

  历年来,由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景德镇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目前,景德镇市已公布的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包括反映景德镇制瓷民俗的非常多,窑工、瓷工、瓷器品种以及城乡民俗的民间故事142篇,民间歌谣46首、民间谚语440句。民歌90首、民间器乐曲35首、曲艺音乐59首以及民间瓷乐艺术。还有乐平桥板龙灯、乐平手狮舞、浮梁县瑶里镇长明村青狮白象灯、兴田乡潭口村珍珠灯、昌江丽区阳乡叫化子灯和市区的手狮舞、打蚌壳、马灯舞、跳魁星、九老图等10个民间舞蹈。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景德镇市一大批有关陶瓷制作的手工技艺和民间习俗列入了名录。如传统手工制瓷技艺、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传统制瓷原料加工配制技艺、传统颜色釉瓷烧制技艺、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传统粉彩瓷制作技艺、传统古彩瓷制作技艺、传统珐琅彩瓷制作技艺、传统玲珑瓷制作技艺、传统雕塑瓷制作技艺、传统特种工艺瓷制作技艺、传统制瓷柴窑烧成技艺、传统制瓷成型工具制作技艺、影青瓷烧制技艺、传统釉里红瓷烧制技艺、传统薄胎瓷制作技艺、传统陶瓷书法、陶瓷乐器制作技艺、瓷用毛笔制作技艺,景德镇瓷业习俗、瓷业祭拜习俗、传统瓷业语言词汇、中秋烧太平窑节俗、昌江区竟成镇风火仙师祭祀等。

  同时,乐平传统戏台建造技艺、浮梁县碱水粑制作技艺、浮梁功夫红茶制作技艺、荷塘乡手工竹编技艺、昌江区鱼山镇根雕技艺等也列入名录。

  任重道远

  社会常识告诉我们,有利用价值的事物才能生存下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所以叫着遗产,就是它们有的已经逝去,有的正在逝去。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它们的利用价值激活起来,这样,它们才能保存下去。有效地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利用中发现商机,在商机中进入市场,在市场中加以传承,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根本之路。

  如手工技艺、民风民俗、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方面的项目,完全可以打造成独立的旅游项目,或是附着在特定旅游项目上的一个展示内容。景德镇市的古窑民俗博览区,就是依靠古窑的手工制瓷技艺和民俗博物馆的民风民俗,才成为景德镇的一个王牌旅游景点。瑶里风景区,完全可以以浮梁地区的民歌民舞为素材,编创出一台具有地方特色的情景歌舞剧,增强景区的文化品位和吸引力。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了生存空间,就有了传承的后劲。

  我们可以以景德镇民间故事特别是有关瓷窑、瓷工、瓷器的传说、神话为素材,制作电视专栏节目,制作动漫、卡通产品,创作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等,投放文化消费市场。只要具备浓郁的地方特色,较高的艺术水准,有力的包装营销,何愁它们没有生存空间,何愁它们不能传承下去?

  浮梁江村严台的手工红茶,曾获得二十世纪初巴拿马博览会金奖。我们把这项技艺发掘恢复起来,制作出保留了传统技艺、传统风味的手工红茶,在茶叶市场上是能够占有一席之地的。浮梁瑶里、湘湖的碱水粑是有名的地方食品,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我们加大它的生产经营规模,强化它的包装营销手段,也是完全可以在风味食品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只要我们在广泛发掘、深入研究、切实保护、大胆利用上把工作做深、做细、做足,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景德镇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明天,一定是阳光明媚,硕果累累。(记者 万慧芬)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