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内新闻 > 专利
广东佛山禅城区成全国专利保险示范地区

 8月18日,广东佛山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认定禅城区为全国专利保险示范地区,禅城也成为了全国9个专利保险示范地区中唯一的县级单位,示范期从2016年8月起,为期三年。这标志着禅城区的专利保险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早在2009年禅城就在全国率先探索专利保险工作;2011年元旦,禅城区签下了全国专利侵权保险第一份保单;2012年12月,禅城成为“全国第二批专利保险试点地区”,当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县级地区;2013年4月、7月份,禅城区陆续颁布了《佛山市禅城区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佛山市禅城区专利保险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对专利保险的投保、理赔做了明文规定。

  从2011年至2016年6月期间,禅城区共有320家企业投保专利2408件,企业支付保费142.34万元,最高理赔额度3235.43万元,实际理赔101.26万元,政府补贴83.16万元。

  为积极推进全国专利保险示范工作,禅城区还成立了“禅城区专利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专利保险服务平台,建立专利保险监管机制。

  此外,禅城区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建立禅城区专利保险网站,实现在线投保,为企业参加专利保险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运用互联网+,开通“佛知保”微信公众平台,企业可以根据需求在微信上进行知识产权保险的咨询或者投保事宜。

  为了宣讲政策,鼓励投保,推动发明创新,禅城区、镇(街道)知识产权部门每年组织开展了100场企业内训,向企业宣讲专利政策,辅导企业进行专利分析、专利布局和专利挖掘,帮助企业提高专利申请水平。(孙景锋)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