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TPP若未获批可能令美国亚洲政策受挫

据外媒8月21日报道,多年来,美国官员一直将包含12个国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描述为美国军事和其他资源朝亚洲转移计划的核心。目前,华盛顿左派和右派对这一协定的反对均不断增加,因此该协定在国会获得批准的希望似乎渺茫。

专家表示,这时候失败可能影响美国从贸易到对亚洲地区承诺等诸多方面的公信力。自二战以来,美国一直在为亚洲地区的安全提供支持。

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研究地区安全的英国前外交官员格雷厄姆(Euan Graham)表示,不难理解,由于美国为此投入了很多。他说,现在令亚洲伙伴失望对于美国在该区域的领导将是灾难性的。

奥巴马政府仍对TPP的通过抱有希望。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Mike Froman)说,该协议可加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领导地位。

但这种说法并没有增强国会对TPP的支持,多数民主党人都反对TPP,而多年来一直赞同TPP和其他贸易协议的关键共和党议员现在也转变了立场。与此同时,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两位总统候选人都反对这一协定。

共和党议员、倡导自由市场经济的“增长俱乐部”(Club for Growth)前主席图米(Pat Toomey)上周公开唱衰TPP,目的是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连任竞选中赢得工人阶级选民的支持。

与此同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受到来自左派的压力越来越大,后者要求她和TPP划清界限。希拉里此前表示,她反对目前形式的TPP。希拉里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时曾支持该协定。

TPP于去年定案,将下调美洲、亚洲和大洋洲等太平洋周边国家大约18000项关税,这一地区占全球经济的40%。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