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高虎城部长出席第四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并致辞

 2016年5月28日,第四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出席并致辞。

  高虎城指出,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粘合剂”的作用日益凸显。服务贸易带动各国产品和服务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成为获取增加值的主要领域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三个文件,决定在天津、上海、深圳等10个省市和哈尔滨新区等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逐步完善服务贸易支持政策。“十二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到14.5%,为世界平均增速的两倍,2015年服务进出口额达到713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居世界第二位。服务贸易的发展,对中国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虎城表示,近年来中国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服务需求持续扩大。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性服务进口需求明显增加。居民消费结构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升级,旅游、文化、娱乐、健康等生活性服务需求快速上升。“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将迎来全面发展的黄金期。到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为世界各国服务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高虎城强调,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服务业为重点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建立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积极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和监管模式,着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深化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中国商务部将继续支持京交会提升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把京交会培育成为深化合作的平台、扩大开放的窗口、引领创新的舞台。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