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新五年计划出台:呼吁启动中欧自贸协定谈判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与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当地时间6月22日通过了一项题为“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的联合战略文件。该文件规划了未来5年的中欧关系。

  文件指出,当一个规模宏大的中欧双边投资协议缔结并成功运行、对中外企业的竞争环境进行改革后,可以考虑一些更加雄心勃勃的协议,比如一个深入且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FTA)。

  此前,在欧盟内部就有呼吁启动中欧FTA谈判的声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上月曾表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松口呼吁启动中欧FTA

  上述文件确认了欧盟对华关系存在的重大机遇,并指出,将以为欧洲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为目标,大力推动中方为欧洲企业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

  这些机遇还包括缔结雄心勃勃且全面的投资协议、中国为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注资、联合研究和创新活动,以及通过物理和数字网络连接欧亚大陆,使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畅通无阻。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此次访华时,中欧领导人均表示要加快商签中欧投资协定。4月26日至29日,第十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

  沈丹阳曾对此表示,此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所能透露的主要信息是,双方均意识到,继续保持当前谈判的积极势头,进而早日达成一个全面、富有雄心的投资协定,有助于推动双向投资,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文本谈判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次,欧委会在文件中更进一步,表示“展望未来,一旦一个规模宏大的双边投资协议缔结并成功运行,以及(考量)中外企业的竞争环境是否公平进行改革后,将可以考虑一些更加雄心勃勃的协议,诸如一个深入且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欧委会还提出了欧方的条件:“中国必须对其过剩产能,特别是钢铁行业,做出显著、有时间限制的且可以检验的削减,以避免不正当竞争所产生的消极后果。”

  同时,欧委会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欧盟贸易救济措施的效力,关键是迅速采纳欧委会在2013年4月提出的贸易救济措施修正草案。

  上述文件显示,欧盟将继续通过与中国的许多对话,支持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使中国享有市场化改革的全部红利,其中就包括改革国有企业等。

  此前,欧盟进口商协会曾表示,中国已成为该协会成员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市场,呼吁欧盟对华启动自贸谈判。

  对此,沈丹阳表示,中方已经“注意到欧盟进口商协会这一呼吁”。中方还注意到,今年4月20日,欧盟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了《明日丝路:中欧自贸协定评估》的研究报告,认为中欧自贸协定对促进双边经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中方对上述建议和结论表示欢迎。”沈丹阳说,“只要自由贸易协定有利于世界贸易发展,有利于公平开放的贸易环境,中国都持开放态度”。

  中欧外交协作

  联合战略文件中也强调了欧盟与中国在外交与安全政策领域中进一步合作与发展伙伴关系的机遇。

  文件认为,鉴于伊朗核问题谈判的积极经验,欧盟与中国应当更加紧密地一同努力,通过双边或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解决国际冲突与重大外交事务。

  至于全球性事务,诸如移民、国际发展援助、环境与气候变化,只能通过全球的共同努力来解决,基于此原因,一个协同合作的欧盟-中国关系是至关重要的。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暨欧洲委员会副主席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表示:“欧盟与中国已经在很多领域互相合作:我们一同努力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全球与政治问题,诸如伊朗、叙利亚、阿富汗、移民与气候变化等。”

  “但我们可以也必须做更多的工作将欧盟与中国连在一起。”莫盖里尼表示:“在责任分享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健康、更加良好定义的中欧关系可以使我们的人民、企业与组织团体都受益。我确定我们今天通过的联合战略文件将会使我们的双边关系实现其清晰可见的巨大潜力。”

  据悉,这一联合战略文件将提交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

  此前,欧委会曾在2006年提出上一份对华战略文件,随后中欧双方均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随着欧方强烈地感受到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世界各地区的经济与政治生活之中,新的现实要求欧盟对此做出一份全新论述,并应对这些新的发展需要。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