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高官会提案启动亚太自贸区战略研究 各经济体或于2016年决定是否启动谈判(图)
 11月6日中午,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落下帷幕。中国商务部官员6日在北京说, APEC成员已初步完成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定,也准备就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开展信息交流与合作。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说,高官会同意准备开展对亚太自贸区问题进行全方位战略研究,准备就开展亚太自贸区问题启动一系列的谈判能力建设方面合作活动,争取通过共同努力,为实现亚太地区最大范围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

  就在高官会刚刚结束后的中午,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高官会已就开启亚太自贸区(FTAAP)战略研究(study)达成了一致,该提案将提交7日开始的APEC双部长会议进行决议。一旦通过,APEC各经济体将启动为期两年的研究,并在2016年决定是否开展亚太自贸区的正式谈判。”

  博拉德特别强调,可行性研究启动并不代表谈判的开启。

  在接受本报专访时,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首次透露了高官一致通过的研究规划。他透露说,如果在本次APCE会议上得到通过,则明年早期各经济体将决定FTAAP研究项目的具体内容,比如进一步定义亚太自贸区、谈判议题以及谈判时间等。“明年我们需要探讨FTAAP的具体如何定义、功能是什么,谈判要多长时间等问题,即具体确定战略研究的内容。”

  博拉德表示,到2016年,各经济体将最终决定是否开启亚太自贸区的谈判。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在APEC高官会后的吹风会上表示,各方同意加强亚太地区不同贸易安排之间的互动和信息交流。而博拉德向本报透露,该共识事实上是建立亚太地区各自由贸易谈判的信息共享体系。“目前存在包括TPP、RCEP等很多自由贸易谈判,我们不希望这些谈判走向完全相反的方向,因此高官会同意建立亚太贸易谈判的信息共享机制。”博拉德表示,该项共识仍需部长会议或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进行决议通过才能生效。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