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两岸服务贸易可实现“互赢一家亲”
  新华网广州3月30日电(记者邱明 谈昦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30日说,台湾服务业发达,如果能和正在开放的大陆市场相结合,两岸完全可以做到“互赢一家亲”。
    陈德铭是在广州召开的第三届岭南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说,发展服务贸易在全球已取得共识,“在台湾的认识应该是一致的”,针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内容本身的意见,和针对该协议通过程序的意见,是不同的问题。
    2013年6月,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上海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
    陈德铭说,台湾服务业发达,占GDP比重70%以上,和制造业发达但服务业存在巨大逆差的大陆经济高度互补。同时,台湾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不小,去年未能实现预期增长目标。在此情况下,两岸发展互利贸易合作更有必要,也可以实现和平的互惠互利的发展。
    对于具体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条款,陈德铭说,大陆对台开放的80条中,大部分超过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中的优惠程度,而台湾对大陆开放的64条中,约三分之二是在该协定框架内本应有的,大陆对台给惠相对“更多一点”。
    “如果能够取得通过的话,我认为台湾经济会有很大的发展;如果暂时不通过的话,我感到深深的遗憾。”陈德铭说。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