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力”齐发促经济持续稳中向好

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力,挖掘新潜力
——海南“三力”齐发促经济持续稳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海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力,挖掘新潜力,“三力”齐发,经济发展呈现高开稳走、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2008.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

  激发新活力,民间投资逆势上扬

  8日上午,海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方案》,该方案围绕促进社会投资增长,优化投资环境,简化行政审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的体制机制等明确了目标、任务和举措等。同时决定9-12月开展全省服务社会投资大行动。

  海南省政府负责人表示,这将更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的信心,激发社会投资的动力。今年以来,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乏力,海南的民间投资却异常活跃,逆势上扬。上半年,海南民间投资共完成990.45亿元,同比增长20.9%,占固定投资比重达到62.8%,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30%,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个百分点。

  改革是激发海南民间投资活力的重要“助推器”。今年海南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个省级重点园区推行“六个试行”和优化服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从67个精简为4个,所需时间从2120个工作日减少到67个工作日。

  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刚说,美安科技新城推行极简审批,缩减了将近80%的审批流程。自2015年底极简审批实施以来,已有康迪、华研、威特、林安物流等11个项目执行极简审批流程并开工建设。

  “物流商贸城项目从拿到地到动工,只用了不到1个月。仅这一项就为企业降低了近1/3的财务成本和管理费用。”林安海口商贸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云天龙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上半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4.67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651.3亿元,分别增长17.2%、44.16%。

  释放新动力,“减法”有效去库存

  房地产业是海南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有力促进了海南经济发展。但由于库存量较大,去年房地产投资开发销售情况低迷,成为海南经济增速趋缓的因素之一。今年以来,海南着力化解房地产库存,市场呈现供销两旺态势。

  海南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介绍,今年2月以来,海南实施“两个暂停”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即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及产权式酒店用地供应,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着力化解房地产库存较高的突出问题。全省房屋销售面积增加,待售面积减少,去库存成效明显。

  今年上半年,海南商品房销售面积759.06万平方米,销售额765.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3%和60.3%。截至6月底,海南商品住房库存去化期已下降至27个月,分别比去年12月末和今年3月末减少18个月和15个月。

  海南还将继续推进房地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继续去库存的同时,着力推动海南房地产业转型升级。

  为巩固房地产去库存成果,近期海南省进一步明确“两个暂停”有关内容,强化对填海造地用海管理和审批,严控填海形成土地不用于建设一般性房地产项目,加强对填海形成土地一级市场开发的管控。

  农业方面海南也在做“减法”,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海南调减甘蔗11万亩,完成年度调减计划73.3%;调减普通水稻8.3万亩,改种优质水稻、杂粮4.9万亩,示范推广粮豆轮作3.4万亩。

  挖掘新潜力,“加法”做大优质产能

  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海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做大优质产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海南着力在新经济、新动能、新潜力上做好“加法”文章。作为国务院审批的全国唯一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被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依托先行区的发展,医疗旅游健康产业有望成为海南经济新的增长极。

  琼海市副市长郑庆智介绍,继博鳌恒大国际医学中心等7个“先行区”首批落地项目于去年12月集体开建后,截至目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共与48家企业达成57个项目投资意向,总投资额600亿元;正式受理项目36个,23个项目通过了医疗技术评估,20个项目开工建设。

  海南着力推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为抓手,抓好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新业态的开发、旅游服务水平的提升,带动海南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海南旅游总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11.8%,入境游客止跌回升,同比增长15.9%。

  陆志远说,上半年海南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投资加快,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1.3倍,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增长65.4%,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投资同比增长37.7%。

  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兴起,为海南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海南实现生产总值2008.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