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积极推动中英双边自贸谈判

日前,英国新任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参加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表示,“英国正着手与中国讨论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事宜”。在此之前,英国前首相布朗也表示:“如果我是英国现任首相,将赶在中欧自贸协定签订之前,立即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就英国当前如此积极推动双边自贸谈判的原因,《经济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英国多位专家。

  各方认为,英国贸易立国的传统和中英两国经济互补性是英国积极推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的根源。英国著名脱欧派经济学家帕特里克·明福德向记者表示,作为贸易立国的国家,英国期待与全球各个主要经济体都达成自由贸易安排。英国贸易政策研究室主任阿兰·温特斯表示,英国在所有欧盟贸易政策议题上都强调开放、与更多非欧盟经济体建立更为密切的贸易联系。相比其他欧盟国家,英国制造业部门相对较弱,中英两国之间的贸易互补性更高,双方未来自贸谈判面临的阻力相对较小。

  脱欧之后,英国经济形势的不断恶化成为推动英国积极与中国谈判的现实考虑。近期英国PMI数据分析显示,受英国国内市场不振和投资下滑影响,三季度英国经济有可能出现0.4%的萎缩。伦敦政经学院中国问题专家于杰表示,自脱欧公投之后,英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与中国开展更为密切的双边贸易合作,开拓和巩固英国海外市场成为其核心关注之一。

  未来英欧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也迫使英国积极与欧盟之外的国家开展自贸谈判,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市场份额损失。自脱欧以来,法、德和欧盟领导人都强调,未来脱欧谈判中接受人员自由流动原则是英国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前提条件,而哈蒙德表示英国公投结果已经表明英国民众不会接受人员自由流动的原则。因此,各方认为英国未来的欧盟市场准入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对此,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阿兰·惠特利表示,当前英国新政府急切地与其他非欧盟国家密切开展自贸协定谈判,是在展示其通过其他国家市场替代欧盟市场的能力。

  同时,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对国际贸易自由化的积极推动也是促成英国首选中国开展新一轮自贸协定谈判的关键。惠特利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英国海外投资的重要来源国家。过去十年中,中国对英投资平均每年增长58%。中国也是对英国企业极具吸引力的出口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去年成为英国出口产品第四大市场,出口额超过1800万英镑,是2009年的3.5倍。与此同时,中国近年来积极推动与多个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热衷于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这些要素都使得中国成为英国新一轮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首选对象国。

  脱欧之后英国独立自主的贸易谈判能力成为推动双边自贸谈判的外部契机。哈蒙德表示,未来退出欧盟之后英国将有更多的机会。当前,欧盟成员国的身份制约了英国与欧盟以外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能力。在欧盟框架下,中英双边贸易投资大幅上升,也已经达到了最高水平。在未来英国摆脱了欧盟的规则限制之后,中国等欧盟之外的国家在英国做生意的机会将不断增多。英国独立掌控贸易政策将有助于建设更为紧密的中英贸易投资环境。

  惠特利还说,在中英“黄金时代”的启动进程中,前任首相卡梅伦和财政大臣奥斯本作用巨大。当前新一届政府也希望赋予中英“黄金时代”新的内涵,积极推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展示了继续深化双边关系的姿态。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