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书画 > 艺坛资讯

“林纾书画展暨林纾与近现代中国文化转型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青在线北京7月26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聂北茵)今天,由商务印书馆、福建工程学院、北京大学20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福州三坊七巷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林纾书画展暨林纾与近现代中国文化转型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行。展览汇集来自闽沪京等地的收藏家、林家后裔、地方文化教育机构、商务印书馆等处的珍贵林纾书画作品五十余幅,及林纾印签、家书、著译作等珍贵文物十数件。其中大部分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据介绍,林纾(1852—1924),字琴南,号畏庐,福州莲宅人,著名翻译家、文学家、书画家。百年来,林纾一直稳居中西文化交流碰撞中保守派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林纾这位“译介泰斗”曾因在新文化运动中论战失败而声名不再,此后一直被冠以“保守派”和“守旧”的帽子。

    与会学者认为,最初林纾和所有维新派一样,并不反对西学的输入,不但不反对,至少在辛亥革命以前,他还是一个相当积极的引进西学的鼓吹者。他抱着救亡图存之心,通过译介西方名著“吸彼欧美之灵魂,淬我国民之心志”。从林纾的诸多文章中,都可以感受到他对西方近代启蒙哲学所张扬的基本观念,如反对专制、追求自由平等、设立议会、建立宪政等都是有所了解并乐于接受的。他的译著对20世纪初期国人的思想启蒙产生了直接而深刻的影响。

    新文化运动兴起后,林纾似乎变得“守旧”,但他坚持认为中国儒家文化所揭示的传统伦理道德具有普世价值,是不能随意否定的。在文学上他也并非一味反对白话文,他反对的是废弃传统、废弃古文的激进态度。

    正如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在发言中所说:“这种改良思想,并不适应当时激烈变动的时代潮流,但却在某种意义上,反映了文明发展的内在要求。而这种态度与商务印书馆有种相当程度的不谋而合——在120年的历史中,商务印书馆引进西学与整理国故始终是并重的。这样的文化态度,正是林纾这样的知识分子以及商务印书馆这样的卓越出版机构,于国家盛衰、民族存亡的艰难时刻,表现出来的文化自觉与自救的责任担当。”

    研讨会的举办不仅让学界、书画界重新认识作为“书画家”的林纾,也把林纾的学术思想放在了中国国力增强、文化建设日益成为国家竞争的重要战略的背景下进行重新评价,发掘出林纾思想对当今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的重要时代价值。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