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多边世贸 > 贸易机会
广东未来3年服务贸易额将达2000亿美元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4月2日消息,1日,广东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提出了广东省服务贸易未来3年的具体发展目标:总量上,2015年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要达到2000亿美元;速度上,2013-2015年年均增速要达到20%,力争更高;比重上,2015年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比值要提高到18%;结构上,2015年现代服务业出口占全省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要达到20%。

  上市公司中,中兴通讯、长城电脑、深圳机场、中集集团、广船国际、东信和平等相关本地股值得关注。

  广东省服务贸易工作七大重点具体包括:

  1 服务外包

  确定三大重点领域(2013-2020年):一是巩固软件研发、金融服务、客服中心、通信服务、工业设计等优势领域的服务外包;二是突破集成电路设计、会展服务、动漫游戏设计研发、医药研发等重点领域的服务外包;三是培育云服务、企业供应链管理、检验检测等新兴领域的服务外包。

  2 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2012年,广东省对香港进出口总额为554.56亿美元,增长40.59%.其中,对香港出口310.53亿美元,增长47.45%.将着力在金融、商贸服务、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现代航运服务聚集区建设,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合作办学、办医、办养老机构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3 重点行业

  在旅游服务方面,广东省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广州白云机场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实行“144小时便利签证”等措施。

  4 新业态

  扶持省内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加快发展,延伸服务贸易链条。结合广东省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探索实践,支持和推动传统加工贸易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并大力推动有条件的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

  5 招商引资和进口

  去年广东省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10%,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40%.着力吸引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来广东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后台服务中心。

  6 建平台载体

  南沙新区、前海新区、横琴新区、中新知识城、翠亨新区等重大合作平台先行先试,打造一批高端服务贸易集聚区。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和功能优势,打造专业化的国际贸易服务平台。

  7 优化全省发展布局

  2012年广州深圳两市服务进出口总额占全省的八成。加大对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发展服务贸易的指导和支持。重点在旅游、文化、中医药、工程承包等领域。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