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多边世贸 > 市场调研
加拿大清洁技术业发展简况

 加拿大清洁技术行业涵盖生物燃料与冶炼、发电、智能电网、绿色建筑、工业节能、冶金化工、可持续交通运输、环境修复、水处理和生态农业等领域,被称为加拿大二十一世纪第一新型产业。

  一、加清洁技术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

  加清洁技术行业由800余家企业构成,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行业就业人数5万人,超过加航空航天制造业就业人数。预测2022年加清洁技术行业就业人数将超过10万人。

  加清洁技术行业是加研发投入较大行业,仅次于航空航天、能源业等,平均每年用于研发的投资总额约16亿加元。2008-2013年,加清洁技术行业累计研发投资64亿加元,其中45亿加元投资来自于中小企业。

  二、出口市场以美国为主

  2014年,加清洁技术行业出口额为58亿加元,约占行业总产值的一半,其中对美国出口占加清洁技术产品出口额约60%。清洁技术行业出口表现积极的企业占全行业企业的68%。2015年,行业内83%的企业有产品对外出口。

  美国、欧盟和中国是加清洁技术产品三大出口目的地。中国于2013年从加清洁技术产品第八大出口市场跃居第三位,并保持至今。

  三、占全球市场份额逐年下降

  加清洁技术行业2009年以来行业收入年平均增幅11%。2014年,行业产值约120亿加元。加专门从事清洁技术行业研究的Analytica Advisor公司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清洁技术市场总产值约1万亿加元,加清洁技术市场在全球所占比例呈现逐年下降局面,从2008年的2.2%下降为2014年的1.3%,降幅为41%,全球排名从第14位跌至第19位。

  预计2022年,加拿大清洁技术行业产值将达500亿加元,并占全球市场总额的2.5%。

  四、加鼓励清洁能源发展

  加拿大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大力发展以氢能、太阳能和风能为主要代表的清洁能源技术。加拿大政府还确立了到2020年,清洁能源占该国总发电能力90%的目标。

  为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加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包括税收政策,项目支持政策,可再生能源生产等政策。联邦政府2010年制定“生态能源可再生发展计划”,投资14.8亿加元实施风能、生物质能、小型水利和海洋能激励计划。此外,联邦政府出资3亿加元开展“生态能效计划”,促进智能化能源利用和减少污染物排放,还投资2.2亿加元支持房屋、建筑改造和工业过程处理。加政府还出资3500万加元开展“生态能源可再生供热计划”,支持工业发展环保型供热技术。

  在省级政府层面,安大略省制定综合电力系统计划(IPSP),淘汰煤电并解决目前在役核电站服役期较长、逐步老化的问题。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实施新能源计划,将依靠新科技、加强环保,从2016年开始,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五、加清洁能源研发机构能力较强

  加拿大的研究与发展工作有政府、企业、大学三个系统。全国开展清洁技术研发的科技工作人员为19.9万人。28%的科技人员在大学,7%的科技人员在联邦政府和地区部门从事科研工作。64%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从事企业应用研究开发工作。


  加联邦政府中与科技有关的部门有26个,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的研究与发展工作,隶属于不同政府有关部门的研发机构和国家实验室约有200多个。其中,23个研究所和技术中心,是联邦政府的主要研发力量,国家研究理事会(NRC)拥有3000余名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基础和基础应用研究,此外还通过提供科技人力,试验设施及财政资助等来支持工业企业开发,采用新技术及培训人才,并负责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移到工业和生产部门,出版刊物和交流科技信息。加高新技术主要集中在多伦多地区,蒙特利尔、渥太华和温哥华地区。

  六、中加清洁技术合作潜力大

  加清洁技术公司在城市和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固体垃圾处理、生物能源、空气和水质监测设备、可再生能源及节能(包括绿色建筑解决方案)等领域具备优势,同时加方还在碳收集和存储(CCS)及海洋能项目方面建立了商业化示范项目。

  中加两国于2012年开展的《中加经济互补性研究》指出,两国企业可将加拿大专业技术与中国制造业能力相整合,共同为中国降低经济增长对环境不利影响提供商业化解决方案,并协助中国城市化发展目标。同时,加拿大的中小型清洁技术企业可成为中国的互补性合作伙伴,不仅服务于双方需求,也可共同开拓第三国清洁技术市场。中加双方还可合作探讨建立技术孵化器和风险投资基金,推动解决中小型清洁技术企业融资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