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内新闻 > 版权
央视欧锦赛独家全媒体版权收获满意答卷

随着葡萄牙队捧起德劳内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长舒了一口气:作为欧锦赛独家全媒体版权的拥有者,央视在收视数据和广告收入上收获了漂亮的答卷,并解决了版权合规和足球解说的问题。

“2016年法国欧锦赛刚刚结束,央视的转播效果有目共睹,我们从去年9月筹备以来,在理念上围绕问题导向,进行项目管理。从一开始,我们就紧密围绕合同条款进行细致解读,制定了坚决维护权利绝不违规的节目、广告和营销整体方案。从实际效果来看,是历届欧锦赛转播报道最好的一次,广告收益创造了欧锦赛的新高。”江和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江和平坦言,央视体育频道在进行足球大赛转播报道时遇到两个问题的困扰,版权相关问题是其一,另一个就是解说评论。

在本届欧锦赛转播中,央视体育选择了解说大赛和主持人大赛的优胜者,他们经过数百场解说的历练后,被派往欧锦赛。同时考虑到比赛和场地问题,用世界杯解说的4人规模来解说欧锦赛。

在具体安排上,央视改变了近年来的惯例,把所有解说都放在现场,改为现场评论席解说和IBC(国际广播中心)配音间解说相结合的方式,有15场比赛在IBC解说。

“从实际效果看,解说员的状态得到了很好的保证。此外,我们在解说风格上,始终围绕‘为观众服务、为体育服务、绝不喧宾夺主’的宗旨。从整体来看,本届欧锦赛是自2002年世界杯以来效果最好的一次解说,也为今后的体育大赛转播报道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作为欧锦赛独家全媒体版权拥有者,央视本届赛事没有对任何视频网站或新媒体平台进行分销。对此,江和平表示:“今年我们欧锦赛没有进行分销,推动了我们央视全媒体平台的发展。我们会借鉴欧锦赛的成功经验,利用里约奥运会的独特资源实施电视端和各新媒体平台的‘中央厨房’生产方式,做到一键多发,实现传播效益最大化。”

“我们和几大门户、视频网站是有合作的,我们的关系是‘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我们会在未来的体育传媒领域进一步发扬光大。”江和平补充说。(记者 周欣)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