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内新闻 > 版权
“剑网2016”成权利人福音 整治网络版权生态

 今年“剑网2016”专项行动的目标是突出整治未经授权非法传播网络文学、新闻、影视等三类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重点查处通过智能移动终端第三方应用程序(APP)、电子商务平台、网络广告联盟、私人影院等4个平台进行的侵权盗版行为;规范巩固网络音乐、网络云存储空间、网络转载作品的版权秩序,营造网络版权良好生态。

  中国文字着作权协会作为全国唯一法定的文字作品着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将在专项行动中如何发挥着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作用,采取有效举措为会员维权呢?近日,文着协总干事张洪波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采访。

  文着协将如何落实“剑网2016”行动要求呢?张洪波表示,在专项行动前期论证阶段文着协就会积极参与,代表权利人踊跃表达整治网络文字作品版权秩序的需求,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在工作部署阶段,文着协将利用自身工作平台和自媒体平台,及时向广大会员、着作权人、合作伙伴及业界朋友推送“剑网2016”专项行动通知及相关文件,积极宣传其宗旨、目标和任务。目前,正在筹划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的“剑网原创保护月”活动,以推动社会公众逐步形成合法使用作品、尊重原创权益的意识,促进互联网作品正版化。

  “你认为当前网络文学、新闻作品的侵权盗版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洪波分析说,对于文着协的广大会员以及数量众多的科研、新闻评论、小品文章等网络文字作品的作者来说,论文数据库、微信公众号、有声读物、论坛、网盘是侵权盗版的重要表现形式。许多数据库、公众号、论坛、有声读物、网盘未经原创作者许可就随意使用、转发文字作品,也不向作者支付报酬,有的随意修改文章内容,有的不给作者署名或正确署名,有的构成抄袭剽窃,这些都是对原创作者着作权益的侵害。由于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移动设备的普遍应用,网络文字作品的侵权盗版非常普遍,却难以监控。有些平台在向用户许可产品时非常注重着作权,提出较高的要求和较高的许可费,但对于原创作者的权益却不予保护,或者给予很低水平的注意。一些大网站往往利用法律薄弱环节,不恰当利用“避风港”原则规避法律责任,而一些小网站利用新技术大肆进行恶意侵权盗版,对网络版权生态造成不良影响。

  面对这些侵权盗版乱象,文着协又是怎样为会员维权的呢?张洪波表示,文着协一直致力于维护会员及广大作者权益,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如致函协商、谈判、调解、行政投诉、提起诉讼等,要求侵权盗版的网络平台主体停止侵权、予以赔偿,帮助会员及其他权利人解决了许多文字作品侵权纠纷。比如,文着协曾与谷歌、百度、苹果等公司谈判,维护中国作家和出版社合法权益,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反响,备受社会关注。文着协也在探索网络版权保护的具体措施及途径,与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网络平台、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开展合作,尝试建立网络文字作品监控机制,监测论文数据库、数字图书馆等网络平台使用会员文字作品的情况,并针对侵权盗版现象提出相应的对策。但是,面对网络文字作品侵权盗版猖獗的局面,以及盗版成本低、维权成本高、判赔标准低的现实,文着协及权利人也常常感到维权之路举步维艰。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网络文字作品侵权盗版问题,亟须彻底整治规范网络版权环境,提高违法成本、提高全网版权意识。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连续11年开展的“剑网行动”,不仅加大了对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互联网版权保护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也得到了广大权利人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文字作品着作权人对“剑网2016”充满信心,期待这次重点整治网络文字作品侵权盗版行为的专项行动,能给网络版权生态带来重大变化,极大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版权环境,给广大权利人带来福音。(赖名芳)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