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出台未来五年对华战略文件
近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和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份题为《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的战略文件,对未来5年的欧中关系进行了规划。欧盟表示,将本着坚持原则、注重实效和务实的态度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新版对华战略文件提出,过去十年,欧盟和中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崛起,中国的“走出去”战略显示出中国正在寻求在演变的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在2013年11月举行的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双方共同制定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
新版欧盟对华战略文件对欧中经贸关系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文件提出,发展欧中关系为欧洲实现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的目标,并进一步推动中方向欧洲企业开放市场提供了重大机遇,从而为实现欧盟委员会所设立的首要目标做出了贡献。具体的措施包括中欧缔结投资协定、中国为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注资、联合开展研究和创新活动,以及通过有形的和数字网络连接欧亚大陆,使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更加畅通。展望未来,欧中双方将通过谈判,加深合作,进一步扩大投资协定规模和范围,通过改革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以此基础上,双方可以考虑签署更加深入且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此外,欧盟还表示将继续开展深入的对话机制,支持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
对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文件提出,欧盟委员会正在审查所有层面的因素,预计7月底在全面评估基础上完成分析工作,至于是否修改立法,还取决于根据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作出的决定。
此次“战略文件”是欧盟在时隔十年后再次制定、发布的,上次发布是在2006年。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