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际新闻 > 交流合作
2016国际商标协会大会:哈利波特与粉丝电影

DC娱乐和华纳兄弟的一个公司顾问称,保护电影和书籍粉丝的表达权和保护知识产权之间存在明确的界限。

DC娱乐、华纳兄弟消费者产品和华纳兄弟交互娱乐的总裁戴安.纳尔逊(Diane Nelson)在5月22日国际商标协会(INTA)的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

开幕式上观众互动积极,纳尔逊的公司准备了多个视频片段,播放完毕后纳尔逊走上了讲台。视频制作和音响的效果非常好,以至于让人误以为这是在电影院,而不是会议厅。

纳尔逊在迪士尼受训,已经为华纳工作超过20年,她特别提出了自己在哈利波特系列作品上的工作。从1999年到第8部电影的制作,她一直负责哈利波特系列的监督管理工作。

1998年,在J.K.罗琳还未成名前,华纳获得了有关哈利波特的几乎所有权利(出版权除外)。当时哈利波特系列才出版了三本书,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华纳开始运营哈利波特这个“巨大的品牌”,因此,纳尔逊说我们面临着完全不同的机遇,必须制定新的指南。

纳尔逊为华纳这个跨国娱乐公司带来了新鲜的视角,她解释说,当你获得了哈利波特这样的作品的权利,在你保护商标的时候要意识到粉丝们的主人翁意识,以避免孩子们觉得“我们剥夺了一些东西”。

她解释说,区分粉丝活动和侵权并不容易,还提到了未经准许组织的“魁地奇聚会”的例子。

她问道,“我们把那个关闭了吗?”指出DC娱乐不得不在尊重粉丝的表达权和保护“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东西”之间寻求平衡。

她说,“最重要的是,原作者非常关注和重视我们所做的事情”。

纳尔逊说,华纳会鼓励消费者在看电影之前先买书,尽管知识产权作品改编成不同的形式意味着“我们必须关注质量并投入关切”。

她继续说到自己在DC娱乐的工作,并解释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非常不同”的方式,不过,她还说,“我们一直都很尊重粉丝以及粉丝的主人翁意识,我们也在寻求平衡,使得粉丝能够表达他们的激情”。

她问道,在粉丝电影和侵权之间如何划分界限,特定长度或预算能否确定侵权。

在说到未来5年时,纳尔逊称盗版仍将是最大的问题之一。她说,这是一个“对我们的事业最大的挑战”,还说我们要好好想想流媒体平台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INTA大会将在5月25日结束。(编译自worldipreview.com)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