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内新闻 > 版权
响应“知识产权保护日”美国电影协会举办版权保护活动

2016年“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的主题是“数字创意重塑文化”,在互联网时代,随着数字技术和创意的发展,全世界的消费者能够更轻松、便捷地欣赏到文化艺术作品的魅力,但与此同时,各种形式的知识产权侵权活动,也随之层出不穷。因此,在数字时代,如何在跨地域、跨文化、跨时间等维度上强调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显得尤为关键。

  4月21日,在国家版权局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支持下,美国电影协会与中国电影着作权协会、北京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联合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乐视网等主流正版视频网站、优朋普乐科技有限公司、及电视机制造行业知名品牌长虹、康佳的代表,在“2016年北京市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之际,共同发起“推动网络视听正版化产业联合倡议”,本倡议旨在通过产业联合倡议,呼吁净化网络视频和互联网电视的生态环境,共同抵制非法机顶盒的生产、销售,以及侵权聚合类APP在智能电视机、机顶盒和各类移动智能终端的应用。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冯伟在倡议发起仪式上表示,网络视听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具活力和前景的领域之一,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电视行业也呈现出了广阔的衍生增值空间。但是,伴随着云存储、移动终端和电视机顶盒技术的推广运用,一些新的侵权盗版手段开始出现并有不断蔓延之势,“如果不及时加以制止,将对正版视频网站的合法经营和网络视频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的利益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

  冯伟认为,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十余年来,影视内容的网络正版化经历了从无到有的漫长曲折历程,影视作品的版权保护对产业链各相关利益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打击侵权盗版、净化网络环境已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诉求,经过多轮来自管理部门的治理和政策监管,整个行业的底限已经非常清晰,从长远来看,这能从根本上促进影视版权在电视机顶盒端的大力发展”。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也在主题演讲中阐述了国内有关版权保护的相关法规和条例,介绍了自2005年以来,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委连续十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的“剑网”行动及一批具有影响的案件。段玉萍表示:“建立一个网络良好的视频传播秩序,首先需要完善立法;其次,需要加强执法,无论从国家版权局,还是司法、刑事打击,都要加大打击力度;再次,加大行业自律。通过几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将现有的网络传播视频的良好秩序继续巩固下去”。

  倡议活动发起之后,4月26日,美国电影协会与北京美国中心携手合作,在蓝色港湾传奇时代影城共同举办了“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特别放映活动,为来自影视、文化、视频行业、版权保护各级部门的代表及影迷共300余人放映了环球影业的奇幻大片《猎神:冬日之战》。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