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澧县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

 6月1日,湖南澧县文体广新局在桃花滩宾馆二号楼3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16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公布第四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第一批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表彰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开展交流讨论。

  县人大副主任鲁明金,县政协副主席陈奇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覃晶晶和县文体广新局局长向绪钦出席会议。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文体广新局各二层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县文化馆部分工作人员、“非遗”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团体、协会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覃晶晶同志主持。

  会上,文体广新局局长向绪钦作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报告》,他从领导重视、解决问题,注重基础、全面普查,扎实工作、培育人才,宣传推介、提高认识,部门协作、共谋发展5个方面总结了近年来“非遗”保护的各项工作。目前,澧县共申报成功国家级项目3个、省级项目2个、市级项目7个、县级项目25个,成为名符其实的“非遗”大县。当前的工作是加快非遗数据库建设、加大社会资本引进力度、加大保护抢救力度、加大向上申报力度、加强项目传承和传播力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更创新的理念、更务实的举措,充分地传承和弘扬我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

  会议对“非遗”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现场颁发了证书和资金。澧县文化馆、荆河剧院、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澧南镇和大堰垱镇综合文化站获得先进单位称号,李凌云、邓仁元等10人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最后,会议就如何做好“非遗”保护工作开展了交流讨论,来自“非遗”保护单位代表王四龙、传承人代表刘静、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代表邓仁元分别上台发言。

  据悉,澧州剪纸、澧州糖画、杨氏古方丸、傅氏膏药成功入选第四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任长广等21名传承人被认定为第一批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