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强民族地区民生覆盖机制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原则,持续加大保障和民生改善民生力度,推进民族地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使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一是抓实教育民生项目。深入实施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持续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两基”成果得到不断巩固提升。开办少数民族高中班,坚持每年招收500名少数民族高中生到蒙自一中、个旧一中、开远一中、建水一中等就读,并给予每生每年补助2500元生活困难补助。积极开展对特困少数民族学生救助活动,对考入二本以上大学的农村少数民族特困学生每人给予2000元的资助,三年来,州、县(市)两级共资助1864名特困学生进入高校接受高等教育。从2014年起免除了南部六县农村户口高中学生学费,设立南部六县乡镇初中学校教师“骨干岗”,每所中学设5个岗位,三年为一个周期,由州级财政统一安排资金,每个岗位每年补助1000元,全州有60所乡镇初级中学的300名教师享受补助,鼓励教师长期坚守少数民族地区教学岗位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不断夯实民族教育发展的基础。为提高边远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的教学质量,实施县域内对口支援,从2013年9月起,在民族贫困地区实施了教育对口支援工程,即北部7县对口支援边远贫困6县中小学教育,每年从北部7县中小学选派优秀教师,到边疆6县民族贫困地区的中小学任教,开展教育教学交流与帮扶,帮助学校解决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困难,促进了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
  二是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体系惠民工程。实施红河文化建设“1046”春天工程,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成为第一个以民族族称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打造哈尼舞剧《偌玛阿美》,哈尼古歌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驻场演出。在40个少数民族聚居乡镇建成农民素质教育网络培训学校,1052个村委会基层服务站点;133个乡镇96个社区推广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实现全州公共电子阅读室和农文网培学校乡镇全覆盖;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并向自然村延伸,民族地区已建成农家书屋1327个,建成民族地区文化惠民示范村22个。5个少数民族村寨被列入“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4项。加强少数民族语影片译制和广播电视栏目工作,全州共配音译制少数民族语故事片、科教片38部,开办少数民族语广播电视栏目4个,边境3县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8%以上。
  三是健全民族地区新农合保障制度。少数民族地区群众二次补偿、重大疾病新农合保障等政策得到有效实施。目前,全州少数民族地区参合率已达98.85%,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了380元,享受新农合资金补助的参合群众达299.56万人次。
  四是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促进民族地区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26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达8338人,帮助5862名民族群众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消除零就业家庭28户,农村新增转移就业2.58万人。
  五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各类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到了386.87万人次。共向61.7万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1.03亿元,补助标准均比上年提高了15%。符合五保条件人员实现了应保尽保,为90万户农户缴纳房屋保险金,为3.4万户边境一线农村居民每户提供1000元的生活补助,切实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条件。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