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高管:去产能大势打开钢铁业兼并重组窗口

在去产能大势下,钢铁行业将重新洗牌。

在昨日开幕的第九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要积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加快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一些钢企也认为,在未来的行业结构优化过程中,去产能和兼并重组将成为行业发展大势。

兼并重组时间窗口打开

“本轮钢铁结构行业调整,既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也要解决钢铁行业良性发展的问题。”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唐复平阐述了对行业去产能目标的认识:“单纯的去产能是治标,在去产能的同时,提高产业集中度才能够标本兼治。只有把去产能和兼并重组合理布局,并重实施,即产能适度、集中度高、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竞争力强,才是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的理想目标形态。”

他认为,要在去产能中重组,在重组中去产能。

在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看来,中国钢铁业新一轮兼并重组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在行业陷于最困难的时候,重组阻力会更小。接下来行业将重举兼并重组的大旗,实现产业规模与组织结构的匹配,并将其与国有钢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起来。

陈德荣认为,通过出清“僵尸企业”、国有股减持以及国有钢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式,未来中国钢铁行业的国有资本比重将进一步下降。国有资本比重的不断降低有助于行业在充分竞争中保持理性,产业效益因此进一步提升。

而这一轮洗牌过后,不仅达成产能的缩减、技术的创新,行业的集中度也由此提升。陈德荣希望看到,我国也会出现像安米这样亿吨级规模的航母型企业,只有这样中国及国外的两大钢铁阵营的企业组织结构才能达到基本对称。

去产能分步优化行业结构

据辛国斌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累计淘汰炼铁炼钢产能各约9000万吨,400立方米及以下的高炉、30吨及以下的钻炉等落后产能基本淘汰。当前钢铁业供大于求的过剩格局依然没有改变,去产能工作不容懈怠。

如何去产能,唐复平提出了具体解决途径:第一是依法依规清理淘汰一批,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第二是企业转型升级主动退出一批;第三是依据目标市场需求,调整自身结构,削减不合理产能;第四是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兼并重组的工作复杂而艰巨。

事实上,一些企业已在主动实施产能的退出。河北钢铁集团近日决定,在前期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2016年至2017年再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

河北钢铁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毅仁说,集团把这次压缩产能作为重大机遇,通过适度压减产能退出同质化价值战,实现产能压减,效益提升。

“在做精钢铁主业的同时,按照纵向更深,横向更宽的发展理念,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为主线,围绕钢铁产业链的深度加工和利用,培育生产新材料、新能源、生产性服务业等非钢产业。”李毅仁说。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