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投资促进动态>正文 中巴经济走廊最大基建项目开工

 提出三年之后,“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开始逐步落地。当地时间5月6日,巴基斯坦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的苏库尔至木尔坦段举行开工仪式。该段项目的合同金额约为2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4.6亿元,是迄今为止中巴经济走廊金额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连接巴基斯坦北部边境城市白沙瓦和南部沿海城市卡拉奇,中间途径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全长1152公里。此次开工的苏库尔至木尔坦段位于整个线路中段,长392公里,设计为双向6车道、时速120公里,工期为36个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601668.SH,下称中建)担任项目总承包,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
 
  2013年5月,总理李克强在履新后访问巴基斯坦,提出“中巴经济走廊”概念。该走廊从中国新疆喀什进入巴基斯坦北部,然后穿过巴全国,抵达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和瓜达尔。项目预计建成一条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的通道。通道既能促进巴当地经济发展,也将成为中国绕开马六甲海峡、经巴基斯坦连接印度洋的陆上交通干线。外交部长王毅曾将其称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在开工仪式现场,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致辞中表示,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是连接巴国南北的经济大动脉,将极大促进巴基斯坦地区经济发展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根据中建发布的资料,项目建设预计将为巴当地创造上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大量机械设备和工程师将来自中国,有助于中国装备和技术“走出去”。
 
  今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明显提速。4月28日,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至塔科特段也举行了开工仪式。目前,喀喇昆仑公路是中巴间唯一的陆路交通通道。哈维连至塔科特段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全长120公里,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部分两车道),合同金额为13.15亿美元。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工期42个月,同样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存在挑战。巴基斯坦各地派系林立,中央政府对地方管控能力有限。面对中巴经济走廊这一大蛋糕,各地曾为公路走向问题争执不休,现在的路线为各方折中方案,未来仍可能出现争议。同时,巴地方武装活跃,尤其是与阿富汗接壤的西北边境地区和瓜达尔港附近存在安全问题,也会制约整条通道的发展。
 
  对此,某政策性银行西部地区分行高层曾向财新记者表示:“仅从国别风险而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都不低,但项目必须要进入。那我们是以规避风险为重,还是贯彻国家战略为重?只有企业进入后,才能判断出来。”
 
  根据中建资料,2016年2月,中建已全面启动苏库尔至木尔坦段项目前期动员工作,包括施工营地建设、业主对接、地质勘察取样试验、工程测量测绘、水文研究等。此项目以外,中建在巴基斯坦当地还曾承建伊斯兰堡新国际机场、枭龙战机生产线、人马座酒店等,主要由中建三局负责。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