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网站 > 贸易壁垒 > 重要案件
服务外包产业遭遇人才危机 来源: 点击数: 2016-01-31


章来源:国际商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随着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大,产业持续拓宽了大学生就业渠道,不断增强吸纳就业的能力,已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高地。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服务外包从业人员达到587万人,大专以上学历391.2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66.7%,平均每年新增从业人员60多万。

  10月24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在第八届中国(西安)国际软件服务外包大会上透露,据调查统计,73%的服务外包企业认为,人才缺乏是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其中三分之一以上认为难以招到合适的中高端人才,并且三分之二的企业表示缺乏有创新能力的中高端专业人才。

  中高端人才短缺正严重制约着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转型升级。制定和实施科学有效的方案,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已迫在眉睫。

  中高端人才短缺

  张榕明认为,目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人均产值在2万美元以下,中高端人才短缺现象突出,已成为制约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直接影响服务外包企业转型升级。

  NEC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日电卓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森正也认为,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软件开发主要是人,不管有什么程序,在实现自动化的过程中,最终人还是最关键的环节。“服务外包行业现在最大的危机已经不是价格问题,而是人才供给危机。”北京新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钟明博表示,过去服务外包行业离职率很高,人员流动是在行业内部循环,但是现在人才的流动是单向流出。不断上涨的人力资源成本跟人才流失交织在一起更难解决。现在已经很难招到有经验的人才,这是服务外包行业最致命的问题。“现在都说招大数据人才非常难,很多人认为就是技术人才,其实不是。”埃森哲公司大众化区商业分析业务交付总负责人曹国骏认为,大数据时代最需要的是跨界人才,不光懂技术,还要懂架构、懂产业。他们还要明白这个数据真正地应用于一个行业的具体实践,帮助客户解读数据。

  人才要花时间培养

  10月24日,美国Amidi集团、招商局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美国AMS国际教育基金会与西安高新区签约,计划共同设立高科技孵化中心。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在西安将投资约10亿元,建设“中国电科太极(西安)信息产业园项目”。西安很多好的大学和科研等资源,软件人才供应充足,是西安高新区聚集软件企业最为重要的因素。

  中国对日信息服务产业联盟秘书长李劲表示,人才培养是服务外包产业的核心内容,人才能力高度决定服务外包发展到什么水平,本土企业在区域转移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我们在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质量、价格和运营管理的同时,还要解决人才问题,企业应该积极探索方式方法。”“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不太一样,中国公司尽可能招聘有能力的人,尽可能让他们尽快地投入工作,而日本企业采用新人的时候,则是花时间去培养。”森正介绍说,NEC集团采取适应环境变化的人才培养,通过系统在岗培训,实现人员开发能力的快速提升。同时NEC还接受日本的一些外包,所以日语的培训很重要。公司坚持以提高沟通能力为目的日语培训,建立专家队伍跟踪最新技术动向,并在公司内展开。

  此外,张榕明建议,国务院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对中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一是能够应对产业和某个领域发展方向的行业领军人才;二是具备IT技术和能够管理大技术团队的人才;三是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相关国家语言,熟悉国际商业规则和业务发展趋势的国际化人才。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