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0项重点文体项目“舞动”海南


文章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昨日,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为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该厅今年精心策划安排80项重点文体项目,覆盖全省。旨在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注入文化的灵魂,插上文化的翅膀。
重点扶持琼剧等“非遗”代表性项目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重点扶持琼剧等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创排新编历史琼剧《海瑞别传》;制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规划;评定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并推荐参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评定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村。
      另外,完成澄迈县、陵水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验收工作,完成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课题;开展第二批“示范区”(项目)创建申报工作。完成省图书馆、三亚市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启动海口市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完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地方资源建设;组织参加全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

编制海南国际旅游岛文化遗产保护规划

      我省将加强文物法规、制度建设。编制海南国际旅游岛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出台支持和鼓励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法规细则,明确社会资本扶持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优惠政策等。推动国家南海博物馆、国家水下文化遗产南海保护中心、西沙永兴考古工作站建设。
      继续推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美榔双塔、藤桥墓群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实施五公祠、丘浚墓、海瑞墓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西沙永兴岛史迹、琼崖纵队总部旧址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保护工程。

加快实施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

      我省将加快实施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在2012年30万户的基础上,6月底前全面实现户户通。推进农村“广播进村”工程,采取单机和联网方式建设,计划完成文昌、澄迈、保亭、乐东4个市县,360个行政村的建设安装任务。推进三网融合工作。推进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向双向、智能网改造;推进集成播控平台与分发平台对接,基本实现“双计费、双认证”;推进监管平台建设。
      另外,通过政策引导、财政支持、加强人员培训等措施,逐步在我省重点建设4-5所示范业余体校,以此推进全省业余体校建设,积极培养竞技体育高水平后备人才。争取在我省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

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

      商报讯(记者 常珊珊)昨日,商报记者获悉,去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0%,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取得显著成效。
      我省通过创新机制,制定了《“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政策,落实全岛一体化发展战略,倾力打造海口、三亚两大文体产业带,充分发掘建设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文体产业群,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全省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四大趋势:一是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形成良性互动;二是文化产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三是形成了园区化、规模化发展模式;四是文化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