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服务贸易概况


 文章来源:驻法国经商参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服务业在法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涉及绝大多数经济活动领域和部门。

    按就业人数占整个劳动人口的比例计算,法国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总劳动人口的比例高达73.6%。

    法国政府主管服务业的部门为经济财政工业部、中小企业贸易手工业和自由职业部,以及运输设备旅游海洋部。除此之外,法国还有一类机构,承担跨行业的政策协调职能,间接地对各行业“游戏规则”的制订施加影响。

    在法国的经济统计和行业分类中,服务业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负责统计和发布数据的机构为法国全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和法兰西银行。

  法国的主要国际服务贸易伙伴是工业化国家,其中以欧洲国家,特别是欧元区国家为主。

    一、管理体制

    在法国的经济统计和行业分类中,服务业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服务业基本等同于第三产业,主要用于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的统计。狭义服务业只涉及所谓的“商品性服务业”,主要用于国内经济状况的统计和分析。

    由于广义服务业涉及国民经济活动中的众多部门,因此,法国并没有一个专门分工管理广义服务业的政府机构,也不存在针对广义服务业的专门法律法规,或者政策措施。

    如果一定要讨论法国政府的广义服务业管理体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就意味着讨论涉及国民经济大部分活动的各个政府部门,以及与所有这些经济活动相关的“游戏规则”。实际上,这样的讨论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探讨狭义服务业的政府管理体制,主要涉及的政府主管部门应该是包括经济财政工业部、中小企业贸易手工业和自由职业部,以及运输设备旅游海洋部。因为,这几个部门分管的经济活动领域,都涉及到狭义服务业的各个生产领域。

    法国政府主管部门的职责,是为市场经济活动制订“游戏规则”,即涉及各行各业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监督规则的执行与实施。

    上述几个政府机构中涉及服务业的部门设置如下。

    1.经济财政工业部(MINEFI)

    经济财政工业部是法国政府中的“超级部”,除经济财政工业部部长外,还设置了三位部长级代表(正部级),均为内阁成员,分别主管预算、外贸和工业事务。

    MINEFI的主要职能为:制定和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管理国家公共资金、帮助和支持企业发展、制定和执行能源政策、管理和促进商品及服务贸易的便利化、开展对外经济交往,等等。

    MINEFI下设26个司局级单位,其包括14个总司和司,以及12个直属司局级机构。

    在上述司局级单位中,与服务业有直接关系的机构是:

    (1)税务总司;

    (2)关税及间接税总司;

    (3)竞争消费打击舞弊总司;

    (4)全国统计及经济研究所总司;

    上述4个司局分别负责制订和执行税务政策、产业和消费政策,以及执行经济统计职能。

    2.中小企业贸易手工业和自由职业部

    该部规模建制相对较小,只有1个司局单位,以及2个行业管理协会。

    作为该部下属唯一的司局,贸易手工业服务及自由职业司(DCASPL)的职能为制定和执行国家有关行业政策,对有关基金会和行业协会进行监管。

    3.运输设备旅游海洋部

  该部下设4个职能总司,分别为海洋与运输总司(DGMT)、道路总司(DGR)、民用航空总司(DGAC),以及城镇化住宅及建筑总司(DGUHC)。

    该部另设2个协调职能司,分别为道路交通与安全司和旅游司(DT)。

    据了解,这些政府主管部门所制订的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政策措施,大多是对相关行业的管理政策和措施,并没有针对“服务业”整体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措施。

    二、管理体制中的协调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在法国政府经济主管部门的机构设置中,专门有一类机构,它们不是某一个行业的职能部门,不承担为某一个行业制订“游戏规则”的工作,但是承担跨行业的政策协调职能,从而间接地对各行业“游戏规则”的制订施加影响。

    这类协调机构既存在于国家体制内,也存在于政府体制内。

    在国家体制内,最高级别的类似机构是经济社会委员会(CES),其在法国国家机构中的地位,仅次于总统和议会。

    CES由231名成员组成,来自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通过全社会各个利益集团的沟通、对话,对政府的经济社会政策的制订进行参与并施加影响。

    在国家体制内,类似的协调机构还有诸如:消费者安全委员会、能源问题委员会,等等。

    在政府体制内,类似的协调机构隶属各个政府部,它们不承担某个行业的管理职能,但是被法律赋予了协调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政策制订工作的任务。

    举例来说,在政府运输设备旅游海洋部内,就设置了类似的职能协调机构。

    法国是世界第一旅游大国,旅游业在法国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同时,旅游业又是个典型的跨行业的经济活动,因此,法国政府在运输设备旅游海洋部内,设置了一个职能协调司——旅游司,负责协调制订、执行国家旅游政策。

    为了加强该司的协调功能,甚至为该部设置了负责旅游事务的部长级代表(正部级,内阁成员)。

    在运输设备旅游海洋部内,除了旅游司,还设置了一个旅游总稽核署(IGT),直接隶属于旅游事务部长级代表办公室,其职责是稽查、审核并监督全国旅游服务业的经营状况。同时,IGT还代表旅游部,开展国际旅游合作事务,进行有关的国际谈判。

    此外,该部还设有国家旅游咨询委员会(CNT),由旅游部长级代表亲自担任主席。CNT目前有200名成员,代表了全国涉及旅游业的各行各业。

    CNT的职责包括:参与制订国家旅游政策;为旅游部长提供相关咨询;为制订与旅游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咨询;

    三、促进机构

    除了上述国家和政府的职能管理和协调机构,在法国国家和政府体制序列外,还存在众多的行业促进机构。

    由于服务业涉及的经济活动面太广,类似的行业促进机构太多,篇幅所限,这里仅以旅游业为代表,简述如下。

    法国旅游业的主要促进机构包括:法国旅游局(Maison de la France)、法国旅游发展监督局(ODIT France)、团结协助度假局(BSV)、全国度假支票局(ANCV)、城乡美化委员会(CNVVF)。

    上述机构的性质大约相当于国家事业单位,统归政府旅游事务部长级代表领导,从事各个领域的旅游促进协调工作。

    例如,法国旅游局的主要职能是,通过协调国家机构与私营旅游企业的促销活动,宣传法国形象,吸引与鼓励外国游客。

    法国旅游发展监督局的主要职能是,协调政府各部、地方政府、私营企业,制订共同的鼓励与发展旅游业战略,为此,开展相应的战略研究,特别是可持续发展问题。

    团结协助度假局的主要职能是,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参加旅游活动。

    等等。

    四、促进活动

  由于服务业涉及的经济领域太广,因此,法国不存在一个包罗万象的关于服务贸易的促进活动。

    不过,在涉及服务业的经济领域中,确实存在一系列行业性质的促进活动。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旅游业。举例简介如下。

    法国是世界第一旅游大国。旅游业是法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6.7%。由于近年来国际经济和政治环境的压力,以及国际旅游业的激烈竞争,法国旅游业面临严峻的挑战。

    为此,法国运输设备旅游海洋部制订了一系列鼓励发展旅游业的政策措施,并直接参与促进活动。例如:

    1.鼓励推动旅游展览会

    例如,2006年9月21日-23日,在法国西海岸Deauville将举行第28届旅游博览会,届时,法国运输设备旅游海洋部旅游司将与法国旅游局、法国旅游发展监督局、团结协助度假局,以及全国度假支票局联合在该博览会期间设立政府及促进机构展台,开展宣传与鼓励活动。

    2.举行一系列政策研讨活动

    例如,2006年1月31日,运输设备旅游海洋部旅游司在巴黎举行了关于旅馆客房出租状况的专题研讨会,由旅游司司长亲自主持并做专题报告。

    3.推动国际旅游活动

    例如,2004年2月,欧盟与中国签署旅游协定,此后,法国运输设备旅游海洋部旅游司连续举行了4次招标活动,鼓励法国旅游企业报名,参与鼓励中国游客赴法旅游的经营活动。

    等等。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