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中的物流成本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储运杂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当今的世界经济已经日趋一体化, 伴随着国际贸易如火如荼的发展, 国际物流业也有着突飞猛进的增长。国际物流涉及生产领域的物资管理、交通运输, 流通领域的分拨配送和消费领域的服务等。国际物流作为国际贸易实现的桥梁与工具, 必须最大限度地降低运作成本。

    一、国际物流中的成本构成

    国际物流成本从概念上来讲主要包括: 货物的物理性流通活动发生的费用以及从事这些活动所必需的设备、设施费用; 完成物流信息的传送和处理活动所发生的费用以及从事这些活动所必需的设备和设施费用; 对上述活动进行综合管理所发生的费用。从简单分类上来讲, 大致可分为库存费用、运输费用、管理费用三部分。

    1.库存费用。主要是保存货物的费用, 除了包括一般意义上的仓储( 主要包括: 相关配送费、装卸费、仓储费、倒短费等) 、残损、人力、保险和税收费用外, 还包括库存所占有的资金成本, 即占压资金的利息。在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 把库存占用资金的利息列入物流成本, 这是现代物流与传统物流费用计算上的最大区别。从这个角度上讲, 我们就容易将降低物流成本和加速资金周转速度两方面从根本上统一起来。此外, 还应当考虑因库存期过长造成的商品贬值、报废等代价, 例如更新换代速度很快的计算机、电子产品以及家电等。

    2.运输费用。包括公路运输及其他运输方式产生的费用和货主费用。公路运输费用主要是指汽车运输费用,其他运输费用包括铁路运输、海运、空运、油气管道运输费用。货主方面的费用包括运输部门运作及装卸费用。


    3.管理费用。从广义上可以理解为, 物流企业或物流管理部门在国际物流运作过程中所产生的管理性费用。在现实中, 很难将管理费用与运输、库存费用加以明确区分。

    二、如何有效降低国际物流成本

    那么, 如何有效地降低国际物流成本呢? 我们将通过以下分析, 进行逐一阐述。

    1.降低库存, 增加资金周转率。

    我们以美国物流业为例, 可以看出, 美国的物流成本的绝对数量是一直上升的, 而物流成本占GDP 比例却呈下降趋势。在其构成中, 运输成本在GDP 中比例变化趋势并不明显, 而库存费用所占比例由过去8.3% 下降到不足4% , 由此可见, 降低库存成本、加快周转速度是一种降低国际物流成本的有效途径。

    此外, 美国的资金成本利息率从上世纪90 年代的5.3%下降到2002 年的1.6%, 利息率的大幅降低直接减少了企业的成本, 从而从另一方面也能证明, 减少库存资金占压, 增加资金周转率, 也是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的因素之一。

    2.合理选择运输方式, 整合市场资源, 降低运输费用国际物流中, 如何正确选择运输方式和管理组织方式至关重要。通常在操作中除了一般的海洋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及邮政传递外, 还有一些结合各自特点的运输方式, 如国际多式联合运输。此外, 根据货物特性, 应当考虑运输成本、运输速度、物流特点与性质、货物品类与数量以及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备性等几个方面。

    根据以上运输方式的特点与优势, 结合运输货物的品种、性质等因素, 合理确定单一方式与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具体方案。一般来讲遵循以下原则:

    运输速度, 由快到慢依次为: 空运、铁运、海运;

    运输费用, 由低到高依次为: 海运、铁运、空运;

    运输距离, 300~500 公里以内适宜选用铁路运输,500 公里以上适宜选用海运或空运;

    运输批量, 15~20 吨以上适宜铁路运输, 数百吨以上的原材料类货物, 应选择海运。

    3.运用信息技术, 降低物流中间环节的费用与成本。

    在国际物流中, 有一些费用是有形费用, 例如仓储费用、运输费用、搬运费用等, 这些费用均是由企业直接支付的物流费用。这类费用可以从相关业务报表、财务报表等企业内部报表中有明确的显示, 可以按照对应科目进行列支。但是, 在实际的物流过程中, 还有相当一部分隐形费用。例如在物流基础设施中的投入、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投入、在物流过程中产生的人工费、折旧费、能耗费用等等。这一现象正符合了“物流费用冰山”之说。

    在此, 笔者就信息技术在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中的作用作以特别阐述。

    20 世纪90 年代开始, 国际贸易领域中出现了电子数据交换(EDI)、电子支付(E-Payment)、电子网上订货(E-Order)、订舱系统(E-Booking)、远程监控在途货物(E-Logistics Track & Tracing System) 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 这些技术结合企业内部的资源规划系统( ERP) 或者信息管理系统(MIS) 极大地提高了国际物流的运转效率, 增强了国际贸易的流通速度, 直接或间接的节省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以一家电子企业和物流公司之间的电子数据交换为例( 参照下图) , 我们来看一下信息技术是怎样提高国际物流的运转效率和节省企业物流成本的。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