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服务贸易的环境效应


文章来源:《世界经济研究》2010年第3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引  言
  20世纪70年代,贸易与环境的关系问题开始受到人们关注,而国际贸易的环境影响也在此时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的论题之一。虽然早在1971年GATT就成立了环境措施与国际贸易工作组,但期间几经波折,上世纪90年代后该问题才又被列为多边贸易谈判的正式议题。1995年,WTO环境与贸易委员会的建立,标志着人们把与贸易有关的环境政策等纳入了WTO法律框架内。针对贸易与环境问题的研究在此之后越发热络,至今俨然成为国际经济学界的研究热点。
  尽管“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时签署的《服务贸易总协定》曾以附件形式关注到服务贸易与环境的关系,但此后的几乎全部文献都把注意力集中于货物贸易,对服务贸易的环境问题很少涉及。不难理解,传统观点普遍认为服务业不像工业那样容易产生“废气、废水、废渣”,服务业还经常被比喻为“无烟工业”。实际上,服务业的范围远比想象中复杂得多,服务产品本身的特殊属性也有助于掩盖服务业以间接和更隐蔽的方式对环境造成破坏。例如,早期美国与墨西哥的金枪鱼事件,以及目前由于牙科诊所丢弃的大量水银废弃物造成的旧金山海湾中水银含量严重超标等。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一样能够产生不同程度的环境效应(见表1)。本文以当今世界服务业发展水平最高的美国为例,在其服务贸易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通过对2002年主要污染物的各服务业部门直接排放系数基于主要贸易伙伴的国别计算,横向比较美国服务出口对本国造成的环境影响,以此帮助我们重新认识美国不同服务业部门进行国际贸易的环境污染状况,在此基础上提出美国调整服务业部门结构并优化对外服务贸易地理的若干政策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