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民心桥助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8年多以来,中国坚持以民生为导向的国际合作,致力于打造惠及沿线国家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给各国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与此同时,我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一批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与25个共建国家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形成了“丝路之旅”“孔子课堂”“鲁班工坊”等10余个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品牌;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和美术馆联盟,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交流平台,有力增进了不同文明间交流互鉴,促进了与共建国家民众间的相互理解认同。

卡宾达的“及时雨”

“距离最远的居民,凌晨4点就要出门打水。”在安哥拉卡宾达省,一位当地居民对记者说,“因为大部分区域都没有安装水龙头,只能依靠水车供水。”卡宾达是安哥拉国家石油出产的重地,也是安哥拉国家政治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水资源丰富,但由于基础设施不健全,导致当地供水系统覆盖率低,饮用水无法保障,严重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

而这一现状即将成为历史。作为安哥拉卡宾达省首个快速高效的饮用水供水系统工程,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的安哥拉卡宾达供水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项目主要工程包括卡宾达城市供水工程和兰德纳供水修复工程两部分,设计新建4座5550立方米大型蓄水池及4座水塔、公共取水点近300处、入户及庭院供水近30000处。项目完工后,将为卡宾达市区和兰德纳市区约11万户居民提供洁净的饮用水,惠及当地60万人口,极大地提升该区域公共饮水卫生质量。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尽快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仅为附近的居民义务送水,平均每天提供约400个就业岗位,解决当地居民就业约6000人次,还与卡宾达水务公司协定代为培养20名专业技术工人用于工程移交后的日常运营。

目前,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90.44%,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安哥拉总统若昂·洛伦索此前在视察卡宾供水项目时,对施工过程中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标准表示赞赏。

东非高原上的“甜蜜事业”

在埃塞俄比亚人迹罕至的旷野之地,矗立着三座现代化的大型糖厂。自2013年起,国投中成集团以同行业最快速度,先后在埃塞俄比亚承建了肯色、OMO-kuraz2和OMO-kuraz3三座现代化大型糖厂,实现了“让一亿埃塞俄比亚人民每天吃勺糖”的美好愿望。

埃塞俄比亚素有“咖啡之乡”的美誉,而咖啡伴侣——“白糖”却长期面临生产能力不足、供需缺口扩大的困境。为此,埃塞俄比亚政府制定了糖业发展五年规划,把发展本国制糖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国投中成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建设创新和管理创新,保障了三个糖厂项目的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8年10月,第三座糖厂OMO-Kuraz3糖厂竣工并投产,埃塞俄比亚总理Abiy Ahmed博士表示,“中国建设的现代化绿色糖厂,教会我们每个人都释放潜能,更为我们开阔了眼界。”根据相关数据计算,自三座糖厂成功投产以来,每年生产白糖62万吨,解决民生就业1.5万余人,可为埃塞俄比亚政府节约白糖进口支出约1.2亿美元,并实现出口创汇约1.3亿美元,“滋润”着埃塞俄比亚国民经济的茁壮成长,也为中埃人民世代友好播撒下了甜蜜的种子。

在热火朝天建设糖厂的同时,中成集团项目团队关注并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由于OMO河谷地处埃塞俄比亚南部腹地,常年缺水,疟疾等恶性传染病时有暴发。中成集团项目团队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主动在项目所在地区修建起供水设施,免费为当地居民提供清洁用水。同时,在项目现场设立一家诊所,为糖厂员工及周边居民全年提供义诊服务。并通过埃塞俄比亚红十字会举行捐赠活动,向南欧姆地区定向捐赠65万比尔用于购置救护车,帮助当地提高医疗救援能力,发挥了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美好生活的“筑梦人”

“一带一路”延伸之处,民生惠民工程屡结硕果,民心相通工作全面铺开。随着一系列贴近民众精神和物质需求的民心相通合作项目积极开展,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更是亮点纷呈。

为助力南非学子圆梦,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南非公司制定了奖学金计划,每年投入400万元兰特资助南非北开普省优秀的大学贫困新生上大学,并接纳该计划学生到公司项目实习,受到南非能源部的多次表扬。

2016年,广东省深圳市与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017年8月,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开工建设,面对当地复杂的地质环境、雨季多雨的不利气候、断水断电等不利因素,中方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于2018年8月顺利完工。布图卡学园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三部分,除教室和教师公寓外,学校还设有多功能厅、橄榄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区域,解决了当地3000多名中小学生上学难问题。自投用以来,布图卡学园成为中方援建巴新的标志性民生项目。

“民心相通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基础和支撑”。当梦想照进现实,感受到幸福安康的人们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百花纷呈的人文合作项目和频繁往来的文化交流使得民心相通日益深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拥有了更加深厚的土壤。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