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中国服务出口重点市场
    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进出口占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比重约16%,潜力有待进一步发掘。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商务部2019年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九大工作中,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开拓海外服务市场也在其中。

  据悉,接下来,围绕服务出口海外市场拓展,商务部将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利用现有的多、双边合作机制。继续实施《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加强与中东欧国家“16、1”服务贸易合作。利用现有的双边合作机制,推动与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在服务贸易各领城务实合作。大力支持地方与重点国别在服务贸易领域加强合作。二是推进“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网络建设。继续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别建立服务贸易合作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货运代理领域交流合作,推进互联互通。三是优化非商业性境外办展布局。2019年拟安排非商展项目56个,其中服务贸易类项目为8个,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服务贸易大力发展提供了新平台。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在拓展“一带一路”海外服务市场方面已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浙江是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大省。近年来,在商务部指导下,浙江持续推进文化贸易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浙江全省文化服务进出口15.69亿元,同比增长21.13%,其中文化服务出口1.40亿元,同比增长42.24%。文化服务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9000万元,同比增长50.24%。

  这与近年来浙江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大力推动新闻出版和影视等文化服务和产品出口的各项举措密不可分。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近几年,浙江省出版企业先后与马来西亚、尼泊尔、吉尔吉斯斯坦、阿联酋、以色列、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巴基斯坦、伊朗等20多个沿线国家签订了新闻出版贸易合作项目。图书、期刊等产品出口额从2011年的105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650万美元。2018年,浙江海宁影视国际合作区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5国签订了电视连续剧《神医喜来乐》(35集)、《全家福》(48集)的电视版权出口及落地播出项目,并投入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译配,目前在中亚5国播出情况良好,收视率稳居前列。此外,浙江省出口至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地的8000多小时的浙产影视作品《海棠依旧》《孤芳不自赏》《谁是大歌神》等已成为当地民众观看的主流影片。

  技术贸易是重庆服务贸易的特色领域。2018年,重庆技术进出口总额大幅攀升。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市自由技术进出口备案合同金额53.4亿美元,同比增长16.15%。其中,技术进口合同金额达52.5亿美元,同比增长14.55%;技术出口合同额0.90亿美元,同比增长503.76%。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重庆市不断拓展技术输出市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为重点,支持企业综合应用展会、跨境电商,境外营销网络等方式加强合作。2018年,重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技术合同金额达7359.72万美元,占技术出口总额的81.35%。其中,首次向巴林输出技术玻璃纤维生产线及相关技术,合同金额达5000万美元。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技术贸易,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具有比较优势的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环保工程等项目设计和工程技术服务,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合作,扩大先进技术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推进重庆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