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随着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建设各类产业园区,进而吸引到中国、东道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入区投资兴业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也逐渐成为了新时期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样板及实现全球产业联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为了进一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让境外经贸合作区可以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在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举办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国际研讨会上,商务部方面提出了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多项务实举措。

开展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共在全球46个国家建立了10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约350亿美元,入区企业超过45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约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30万个。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致辞中表示:“虽然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企业牵头投资建设的,但实实在在是东道国的产业园区,是中国企业、东道国企业和第三方企业共同发展的聚集平台。”

商务部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也对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表示了肯定。她说,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经成为中国开展南南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企业将几百亿的真金白银投向这个平台,不仅有效推动了中国装备制造、金融和物流服务走向国际市场,更加强了中国企业与东道国之间的产业联系。

将继续高效推进园区建设

好的经验一定要发扬。王受文表示,后期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为纽带,推动全球投资、贸易和产业发展,以求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他就此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开放共赢的合作理念。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要契合东道国发展规划和实际需求,加强与当地社会的融合,在追求企业和境外经贸合作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东道国创造更多就业、税收,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加当地民众的获得感。

二是坚持企业主导,遵循市场规律。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应坚持企业在投资、运营、管理、服务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做好引导和服务,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发展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外部环境。

三是坚持合规经营,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必须严格遵守东道国环境保护、劳动用工、出入境管理、安全生产、招标投标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重视企业合规经营、构建廉洁营商环境,打造绿色、廉洁、规范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作为落实单位,其副局长李勇进一步细化了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工作。他提出,后期,一是要成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作机制。投资促进事务局将在商务部合作司的指导和支持下,会同相关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园区企业、行业商协会以及研究机构等,成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作机制,促进境外经贸合作区横向与纵向的交流。

二是搭建境外经贸合作区交流平台。具体包括举办行业峰会,研讨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态势,分享合作区建设经验,对接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项目,通过政策解读、经验分享、专题对话、项目路演和现场交流等形式提供对接互动平台等。

三是支持示范园区培育。投资促进事务局会根据商务部重点推动和培育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结合国家外资促进和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支持高质量的企业和项目“走出去”,积极推动支持示范园区的建设。

四是提供境外经贸合作区专业化服务。即整合境内外两种资源和产业服务能力,为境外经贸合作区提供前端服务和后端服务,包括战略咨询、产业规划、资源导入、产能合作、资金融通等方面,并积极探索开展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共建合作。

五是合作区宣传推介。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境外经贸合作区动态、项目信息、行业研究、行业活动和线上宣传等功能,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