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阔步前行

 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为各方凝聚发展动力、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搭建了重要平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新部署,决定将“一带一路”相关内容写入党章,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上升为全党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全党的一致行动。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在12月25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今年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高峰论坛凝聚合作共识。精心组织高峰论坛,取得经贸合作成果,提出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重大援外举措建议,签署了涉及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经贸合作文件。与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筹办“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达成广泛共识,为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作出了贡献。

  二是贸易增长超出预期。推动实施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自沿线国家进口,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深化与沿线国家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展会作用,为企业合作创造更多商机。

  三是投资合作持续深化。放宽外资准入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同时,引导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联合走出去。拓展合作领域,加强能源资源和农业合作开发。

  四是自贸区网络加快建设。与格鲁吉亚、马尔代夫签署了自贸协定,与东盟完成了自贸区升级谈判,与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加快推进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与欧亚经济联盟实质性结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联合可行性研究已经启动。

  五是重大项目示范效应凸显。东非铁路网起始段肯尼亚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中老铁路首条隧道全线贯通,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匈塞铁路、卡拉奇高速公路等建设顺利。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等园区成为互利合作的典范。

  六是对外援助改善民生。积极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稳步推动改善民生的援助项目建设,使民众直接受益,夯实“一带一路”建设民意基础。开办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帮助受援国提升治理能力。开展对外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展现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宋立洪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世纪工程、千秋伟业。商务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