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对中国加入TPP持开放态度

澳大利亚:对中国加入TPP持开放态度

     该国总理特恩布尔誓言要挽救《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但数个国家的贸易谈判代表称,美国退出后TPP难以维系。

澳大利亚呼吁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此前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宣布退出这一12国自由贸易协定,迫使亚太各国政府反思过去10年的国际经济政策。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誓言要挽救TPP,并表示他对中国取代美国加入该协定持开放态度。这个迹象表明退出TPP可能如何损害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即使对其最密切的盟友也是如此。

但是,数个国家的贸易谈判代表表示,目前形式的TPP难以维系。相反,中国和日本等贸易大国很可能会开展密集外交活动,试图塑造一项新的区域协议。

“TPP失去美国是一个巨大损失,这一点毫无疑问,”特恩布尔表示。“但我们不会就这么放弃我们对澳大利亚就业岗位的承诺。


“中国当然有可能加入TPP。还有一个机会就是TPP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推进,我与其他领导人为此进行了积极讨论,昨晚还与安倍晋三首相谈了这事。”

昨日中国外交部拒绝说明北京方面会不会考虑加入TPP的邀请。相反,中国外交部提到两个与TPP竞争的贸易协定,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谈判“应努力尽早结束”;与TPP不同,RCEP包括中国。中国外交部还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

叙利亚
美国在中东进退两难
FT专栏作家拉赫曼:埃及和叙利亚局势,都对奥巴马构成明显而紧迫的挑战。美国应该终止对埃及的援助吗?应该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吗?

周一,特朗普将撤出TPP(美国国会从未批准该协定)列为他就职后的首批行动之一,誓言将谈判达成双边贸易协定。TPP是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转向”亚洲战略下的一个标志性区域协定,涵盖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越南。

日本无意放弃TPP,并希望特朗普最终能够被说服,看到该协定的好处。在东京,官员们对特恩布尔有关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推进TPP的构想不以为然。他们指出,澳大利亚已经与华盛顿方面达成了双边贸易协定,因此特朗普撤出TPP给该国带来的损失相对较小。

另一方面,日本同意在TPP框架下削减农业关税,以换取美国市场的更优惠准入。它没有理由向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作出同样的让步。

亚太地区的注意力正在转向RCEP,该协定将涵盖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日本、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韩国、泰国和越南。

RCEP谈判正出现一场不断升温的角力:一方面是日本和澳大利亚,它们想要一份“高质量”的RCEP,类似于TPP,覆盖知识产权等领域;另一方面是中国,中国在推动一项更简单的协定,聚焦于关税和市场准入。

“虽然其他11个TPP成员国可以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创建一个平行协议并向前推进,但如果没有美国参与,经济效益将大大降低,”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的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在新加坡表示。“因此,一些TPP成员国可能更愿意把注意力转向RCEP,视其为一个替代的大型区域贸易自由化举措。”

越南和马来西亚是另外两个较大的TPP成员国,它们的制造业本来有望极大地受益于该协定。至少在公开场合,越南官员和商界人士基本上从未表示他们预期该协定能够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起死回生,相反,他们专注于从积极的方向谈论没有TPP的未来。许多人主张,TPP过程通过激励企业和政府提升竞争力和监管水平,起到了有益作用。

米强(Tom Mitchell)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