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贸易强国转型 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缺一不可

                                             

                                          2017-03-02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单独依靠货物贸易是难以支撑的。要进而走向贸易强国,一定要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条腿走路,相互支撑,制造业强大了,配套服务业一定要跟上。”3月1日,在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V论坛 中国‘智’造新机遇”上,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回答关于中国服务贸易占比偏低,该如何推进这一问题时表示。

  白明认为,服务贸易相对于货物贸易来说,起步比较晚,但进步也比较快。近些年来中国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明显超过货物贸易,但是服务贸易由于基数底,和货物贸易还是相差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服务贸易要奋起直追。

  对于如何支持服务贸易,白明表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开展服务贸易有我们的优势,不是起步晚就什么都不行。服务贸易取决于人,中国既有服务贸易的提供者,也有服务贸易的消费者。我们有旅游消费,未来有养老消费,健康消费,这些规模空间都很大。

  对于我们的服务贸易如何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这一问题,白明认为,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单独依靠货物贸易是难以支撑的。要进而走向贸易强国,一定要两条腿走路,相互支撑,制造业强大了,配套服务业一定要跟上。比如,中国的高精尖制造业如果配套服务很落后,一样卖不出去。比如科技含量比较高的IT产品,配套产品也要跟得上。

  对于中国如何在国际贸易中提升话语权,白明指出,话语权实际上是一个大型的系统工程,贸易是大系统的子系统。如果离开整个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话语权也就无从谈起。即使某一个时刻实现了比较大的增长,也不可持续。白明表示,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首先要有好酒。过去中国有机电产品出口,培育出了工程机械、家用电器等行业的竞争力,近些年来中国手机行业的竞争力也有很大提升,未来中国的核电和高铁等则有很强的竞争力,国际市场空间也很大。

  白明最后表示,在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贸易突破口,但总的来看技术含量是在不断提升的。中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是大方向,但并不是一蹴而就,要一步步来,循序渐进。支持一部分产业在局部领域率先取得优势,从小局部再发展到大局部,逐步使中国在国际分工上取得新的站位。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