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国际影响力

                                        2017-03-02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构建旅游开放新格局,提升旅游业国际影响力,实施旅游业“走出去”战略。从世界旅游的发展过程来看,不同政治经济体制的国家和地区国际旅游发展的模式不尽相同,但是从总体上说,不断扩大开放是促进国际旅游发展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

  一个国家的国际旅游包括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两个部分,这是指人员的跨境流动,没有人员的跨境流动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旅游。因此,无论是本国的公民向境外流动,还是外国公民向另外国家的境内流动,都直接涉及相关国家的入出境政策,关系到国家的开放政策。

  对于大多数经济发达国家来说,一般对本国公民的出境旅游活动限制很少,甚至会制定鼓励本国公民出境旅游的激励政策,而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最先开放的是入境旅游,以期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旅游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的国家能相互协调,共同扩大开放,才能真正促进国家间出入境旅游的发展。

  国际人员流动的便捷通畅是国家政治改善的重要体现,也为促进多种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改革开放到现在3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国际旅游开始步入常规发展的轨道,已对大多数国家游客开放,越来越多的国家也逐渐向中国开放,使签证等跨境旅游手续变得更加简化与便捷,当然,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障碍需要解决和改善。

  诚然,国家之间公民跨境旅游活动又直接涉及不同国家之间财富的流动和转移,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旅游者跨境消费的很大一部分属于服务贸易,入境旅游消费是一个国家的服务出口,而出境旅游消费则是服务的进口,和货物贸易相比,只是贸易形式不同,在很多情况下,是消费者的移动,而不是货物移动,被称作“无形贸易”。因此,作为旅游接待国,充分利用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努力提高国家的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访和消费,发展入境旅游能促进作为国家服务贸易的旅游服务业的竞争力。但发展入境旅游并非是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全部,同样,作为一个客源国,跟随国民出境旅游的足迹,通过扩大旅游相关服务的境外供给能力和竞争力,也同样能促进本国旅游服务贸易的发展。在这方面,世界上很多经济发达国家创造了成功的经验与案例。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入境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饭店集团和管理集团、国际航空公司、汽车租赁企业、旅游经营企业、餐饮企业、主题公园与娱乐企业,以及金融保险企业等相继抢滩中国,就是很好的例证。从中国旅游发展的历程来看,最为成功的就是海外饭店经营和管理公司。在中国旅游发展初期,这些企业利用其商业存在和品牌,在中国发挥了突出的优势,从中国入境旅游发展中获得了丰厚的收益,时至今日这种优势依然突出。与此同时,这些企业还依据中国的特定文化和消费者的偏好,不仅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服务产品,还打造了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品牌,并把这些服务和品牌延伸到中国出境旅游者集聚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下一个成功者可能是国际邮轮公司,它们既可以把外国游客送到中国,也会把更多的中国游客送到世界各地,能在这两个增长的市场上获利。

  与30年前相比,中国的国际旅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最为突出的变化是出境旅游市场的潜力得到了快速持续的释放,中国公民的境外旅游相关消费接近或超过了世界许多经济发达的国家或地区。这一新的变化为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机会。中国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乃至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如果说准备和正式加入世贸组织的初期,在国际旅游服务贸易中,国家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兑现开放的承诺和规避风险,而今天,中国旅游服务业不断成熟且出境旅游服务消费达到如此规模,国家应当更好地筹划如何充分利用世贸组织相关条款所赋予的权益,为旅游服务企业在境外商业存在和发展创造条件,尤其是充分发挥“中国制造”“中国服务”的优势,这将是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应该加强研究的一个重要命题。

  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在“开放合作,构建旅游开放新格局”中作为“提升旅游业国际影响力”的一项重要战略予以重申。很显然,这一战略不仅格外重要,而且它的实施也是非常迫切的。我国公民出境旅游境外消费的增加对国际社会的贡献是客观存在的,理所当然地得到了更多国家和国际机构的认可与赞誉,以此为契机,依靠自己的努力增强我国服务贸易的竞争力,为国家增加财富则显得更加重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样做也同样是为世界发展做贡献。

  服务贸易一直是世界经济发达国家的强项,无论是在经济实力和游戏规则制定方面都占据着突出的优势,而目前在欧美国家涌动的保护主义潜流也一定会体现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旅游企业“走出去”所遇到的阻碍和困难可能会更大,面临的挑战也更大,这一点从国内一些旅游企业走出去的实践中得到了验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着重提出“将旅游业‘走出去’发展纳入国家‘走出去’战略”是国家政策的顶层设计。从政府层面要从兑现加入世贸承诺的被动应战转向为赢得世贸成员地位的正当权益最大化的积极出击。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国际组织中,不经过自身努力主动争取,应有的权益是不会轻易得到的,更没有人主动奉送。这一战略的实现,政府的顶层设计是重要的,努力争取是必要的,但必须有相关企业和企业家的实力作为支撑。政府可以完善支持旅游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服务平台,但也需要更多有实力、有胆识的旅游相关企业勇于登上这个平台亮相,利用这个平台展现自己,挑战同行,也挑战自己。

  令人欣慰的是,国内已经涌现出一批企业在“走出去”的战略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中国在线旅游服务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已经展现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希望在未来的五年中,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抓住机会,创造条件,为提升我国旅游业的国际影响力做出更大贡献。

  特约评论员张广瑞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