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将成为推动全球贸易及发展的重要力量
 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体系演变及其趋势》报告指出,作为应对近年来经济指标下滑的万灵药,服务贸易可以成为向表现疲软的全球贸易提供亟需支持的重要力量。2008年至2014年,全球服务出口年均增长率为3.6%,高于商品出口增速。然而,大多数统计数据主要依靠跨境数据,因而没有充分反映服务贸易的实际规模和重要性。服务贸易越来越多地通过外国直接投资和自然人的流动进行。2014年,分公司实现服务销售约18万亿美元,几乎是全球跨境服务出口的四倍。
  全球汇款流量的增长表明通过自然人的流动进行的贸易也大幅上升。鉴于汇款的持续增长,通过模式4进行的贸易似乎有上升趋势。2015年,全世界的汇款流量估计已超过6,010亿美元,其中4,410亿美元流向发展中国家。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整个过程中,服务出口也比商品出口更具抗冲击力,促进了出口的多样化。此外,大部分服务出口的增长由发展中国家驱动。2013年各发展中区域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服务业对产出的贡献率最高,达63%;服务业在非洲和发展中亚洲也占主导地位,约占50%。服务业在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出中也占有最大份额,达44%。最不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比其他区域更稳定。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