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副部长出席2016年APEC部长级会议

  2016年11月17-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8届部长级会议在秘鲁利马举行。受商务部高虎城部长委托,王受文副部长率中方经贸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会议发表了《APEC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为即将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好了充分准备。

  会议宣布如期完成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将提请领导人会议批准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政策建议明确把实现亚太自贸区作为下一阶段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目标,提出要从货物、服务、投资、非关税措施、原产地规则等方面制定全面工作规划,就研究中提出的关键领域及相关挑战寻求共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交流、能力建设。政策建议还提出在2020年前就实现亚太自贸区的相关路径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在评估基础上进一步考虑实现亚太自贸区的下一步行动。会议要求明年制订落实政策建议的行动计划,并确定了向领导人会议的报告机制。

  会议审议了《APEC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并同意提交领导人会议批准,通过了第二期《供应链互联互通行动计划》、《促进发展中成员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的报告》等文件,并强调继续为多双边贸易体制发展做出贡献。会议还肯定了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绿色供应链、贸易增加值统计数据库等北京领导人会议成果落实所取得的重要进展。

  王受文指出,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已成为APEC全体成员在2020年实现茂物目标后的共同目标,我们应更好发挥APEC作为亚太自贸区“孵化器”的作用,就集体战略研究中提出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对话、制定规划,凝聚共识,形成推进亚太自贸区发展的更大势头。王受文表示,中方支持APEC制订《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推动构建更加开放、透明的服务业市场;基于G20杭州峰会通过《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希望APEC与G20积极互动,共同反对投资保护主义,营造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强示范电子口岸、供应链等贸易互联互通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王受文还强调,要维护世贸组织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巴厘和内罗毕协议实施,继续推动多哈剩余议题谈判,尽快开启新议题的探索性讨论,增强各方对世贸组织谈判功能的信心,增加多边与区域和诸边谈判的良性互动,促进包容性国际贸易发展。

  会议期间,王受文与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越南、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经贸代表团团长以及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等举行了会谈。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