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推动建设亚太自贸区作为共同目标

 2014年,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出了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的重大决定,批准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作为重要的多边自贸协定安排,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都是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路径选项。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墨西哥专家认为,RCEP协定的成员以发展中国家为主,整体上呈现一种平衡性,因而更贴近中低收入水平国家的需求,而TPP协定成员看似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数量相当,实则美国占据主导地位,其中美国在亚洲扩大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意图显而易见。

  RCEP更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预期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安·拉米雷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1994年,亚太地区开始尝试建立一种互相依存的经济发展模式,同年在印尼召开的APEC峰会上提出茂物目标设想,以期消除阻碍商品、服务和资本自由流动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具体而言,发达成员在2010年、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但是,日本经济萧条的延续、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等原因阻碍了这一进程。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中,中国崛起并成为亚洲经济增长的引擎,而美国则忙于国际反恐战争,2008年又爆发国际金融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APEC的亚洲成员决定商议一个贸易协定来加强这一区域间的经贸联系,从而减少对北美和欧洲的依赖。由于感觉到在亚太地区被边缘化,美国在2008年开始为加入TPP做准备,其后美国宣布重返亚太的再平衡战略,以限制中国的影响力。

  胡安·拉米雷斯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到,RCEP若达成,将覆盖约35亿人口,占到了世界总人口的一半左右,是目前正在建立的最大市场,其16个成员中有11个是发展中国家,占大多数,除中国、印度和印尼之外,菲律宾、越南和泰国的人口数量也相当可观;而拥有6.6亿人口的TPP占到世界总人口的9.5%左右,成员中6个发达国家的人口占到一半以上,而美国一国就有超过3亿人。对RCEP而言,中国人口众多,印度、印尼、菲律宾、越南和泰国等国家的人口也很多,整体上呈现一种平衡性;而TPP看似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数量相等,但是前者的主导地位显而易见,美国更是其核心。

  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墨西哥州分校教授、经济学家塞尔吉奥·圣塞巴斯蒂安向本报记者表示,墨西哥政府认为TPP使墨西哥的纺织和汽车制造等优势行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有助于加强与亚太其他国家的经贸和投资联系。不过从全球层面来说,TPP的政治色彩要大于经济意义,美国将之作为在亚洲扩大影响力的地缘政治武器的意图明显。

  有分析指出,由发展中国家提出并推动的RCEP显然更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预期。从某种程度上说,RCEP被看作“温和版”的TPP,更加平易近人。而许多国家希望也相信RCEP的规则能更贴近中低收入水平国家的需求,以不是那么高不可及的标准和更为灵活的议程来推进关税壁垒的削减。

  TPP只是亚太自贸区建设的一部分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普纳伊则认为,TPP和RCEP都旨在促进亚太经贸发展,都是建立亚太自贸区的重要发展进程,两者不应是对立的。他告诉本报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后,许多自贸协定在亚太地区涌现出来,不过问题也由此而来,并存的多套贸易协定的规则相互交织,错综复杂,这一现象也被称为“意大利面碗”效应。为应对这一问题,APEC提出茂物目标以及建立亚太自贸区。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上,各成员领导人一致同意正式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2016年秘鲁峰会将不遗余力地继续推进这一进程。TPP只是亚太自贸区建设的一部分,RCEP也一样。以竞争和对抗的视角来对待这些进程将不利于亚太自贸区的整体发展。

  圣塞巴斯蒂安说,鉴于亚太各国发展差异较大,一体化进程和产业结构各不相同,自贸协定要想带来实惠还取决于经济效率。所以从微观经济、生产部门和企业等各层面进行具体分析,以确定能否实现效益最大化是十分有必要的,而这一点在墨西哥签署TPP前做得并不尽如人意,也使墨西哥一些相关部门和企业比较被动。不过,亚太自贸区的建立还是值得期待的,而RCEP和TPP也应该是互补的。

  胡安·拉米雷斯说,RCEP和TPP是两个不同的计划。TPP协议全文30个章节中涉及医疗卫生、反腐、知识产权、环境、劳工等许多以前其他自贸协定没有涉及的方面,不过TPP的未来取决于美国国会是否批准或是否提出复议。RCEP则是一个双边或多边合作框架的复合机制,它包括了成员间所有可能合作的方面。东盟—中国自贸协定似乎是RCEP的范本,RCEP成员在某些战略领域合作以及贸易与金融自由化进程期限的设置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另有分析认为,多边协议框架虽能应对“意大利面碗”现象,使纷繁复杂的各种双多边协定整合,但其基石还是双边协定,贸易发展的原动力还是两国间的贸易协定,多边自贸框架只是起整合和促进作用。而一旦多边协定沦为一些势力获取地缘政治利益的工具,就违背了其初衷。

  在墨西哥从事服装贸易工作的尤莉每年会到中国进口大批量的服装。她说,其实无论什么贸易协定,只要能够使两国或多国间贸易更加便利,成本更低,手续更快捷,资本、技术、人员交流和流动更加容易,让贸易双方及该国民众都得到实惠,那就是受欢迎的。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